達人秘技專訪:黃金永遠不知道高點在哪 ~張紋慈、李玫、李佳諭


受訪者:電子商務老師,32歲。
他28歲左右就開始投資黃金和股票,但黃金居多;
覺得黃金的市場比較穩定、風險比較低,自己比較能夠掌握就是風險的部分。而且黃金本身就有價值,不至於讓你血本無歸。它的漲幅其實變化不大,可以比較好控制。
大部分都是靠自己。就是自己判斷自己接收這些資訊。像黃金可能也是看一些新聞或是自己去瞭解。
比較少受影響,大部分都是靠自己,沒有受誰影響。
自己比較沒有修這方面的課。應該是說當學生的時候,可能沒有這麼多的資金,自然比較不會去思考到這個方面。但工作就是教書,講師、會計碩士背景讓我更理性投資;

我都用自己賺的錢,我沒有跟父母他們拿,所以他們都不太會管我。
資金來源是自己的薪水 ,自己賺來的。
資訊來自公司財報以及媒體,再來就是你對整個國際市場的了解。
股票,2014年有買一支佳士達,但賺的也不多。
大概9塊多買,今年有一陣子漲到15、6塊。那個是因為對那些東西比較熟悉,我覺得這個滿重要的:就是你要知道這個公司可能,像我知道這間公司他最近傳出被併購的新聞,有一些比較好的消息,那時候買比較安全,不然他本來股價很低,大概6、7塊,其實這個滿危險的,因為你10塊以下就代表這間公司的體質不是很好,那你可以看他的關聯企業,朝他的主集團去瞭解他的子公司。
但是我很快就賣了,大概10塊、11塊就賣了。
我投資有個原則,這個錢短期間內我不會運用到,我才不會有那種贖回的壓力。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以免你必須認賠,因為你沒有資金。
那我覺得我就是用這些錢去做,那這樣我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然後你也不是真的要以賺很大的錢為目的。
我覺得有個重點就是不要太貪心啦。有賺就去賣就好了
黃金有賠過,大概10萬。
應該是去年3月,有突然爆跌,跌到現在這種水準。不過其實還好,其實你只要還沒有賣就不算賠,因為現在的水準比較低。
還沒有全部贖回來,不過還是會買,就是你可以用現在比較低的那個價差,再慢慢的把他贖回來,但我覺得還是會回到那種位置。
失敗其實我覺得也不算多失敗,因為我還沒有認賠。那黃金這個東西我覺得價位還是會回去。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高點在哪,只要不要賠就好。但是股票的投資就是感覺風險滿大的。應該是這樣講,我覺得我做投資有一個觀念就是說,這個標的物我要熟,我要能自己分析的能力,我才會去做這樣的投資。所以股票投資我比較少。因為你不大可能去瞭解這麼多公司。我覺得分析師的話可以參考,可是不要去相信。就是你一定要能夠自己去了解這個公司,比如你看他的財報,對他的組成,及他這個公司的產業狀況。要自己能夠掌握才會去做,不然我要投資的風險方面我覺得是比較高。
所以還是放比較多的資金在黃金上面。
多了解後再決定,要設停損點 ,你對這個標的物的熟悉程度,還有你的心態。
我覺得第一個你不要貪心,第二個你要能夠對於這個標的去瞭解,你能夠有自己的判斷,這個很重要。然後你的心態也很重要,然後不要借錢去投資,我覺得這個也是關鍵。你用閒錢去投資就好,你用借來的錢去投資就有壓力,那你的風險就會更大。

因為我個人比較保守嘛,所以其他看好的大概是外匯吧:人民幣跟日元。
跌就是買的時候,我覺得人民幣終究會破5。日元其實你現在買,到時候也可以賺啊。日本這個國家基本上經濟狀況跟體制是好的,所以你不用擔心他會貶到哪,沒有價值那是不可能的。有的時候是他的一些經濟策略。所以他本身國家的實力就會展現在他的貨幣上面,所以你不用太擔心日本跟大陸的狀況。
美金的話,因為美國他大概就是這樣。那歐元,因為他的因素比較多,他是很多國家組成的,那他可能因為希臘出了什麼事情或是什麼事情,就是風險。
我覺得說,投資就是這樣。之前有人建議說,比如說南非幣,這種利息比較高的,或是澳洲的,那就是說你投資好的標的物,增值空間比較大的那就叫好的標的物。
因為剛剛你談到的美元跟歐元,其實都是一個很穩定的貨幣,他不會爆漲爆跌,因為那個影響太大了,所以你就會發現市場會有個力量讓他們不太會動,他可以做一種保本的,幫你把一些損失去抵沖掉的貨幣。

Q&A進場時機

這個很難說,標的物都太多。對我而言好的進場時機,就是你對這個標的物熟悉程度高的時候,你大概知道他什麼時候是低,什麼時候是高。
就像我對黃金比較熟,我就知道現在是比較低。其實我覺得你現在買一定賺啊,因為現在才1100多,黃金的成本1200〈黃金的開採成本是1200〉,那你1100多去買幾乎是穩賺的啊。
所以好的進場時機應該是取決於你對標的物的熟悉程度。

張紋慈:
投資一直是很吸引我的賺錢方法,但是常常聽到某某人賠了多少…一些負面的消息,自己本身又是唸資管系,雖然是商科,可是對投資卻沒有專門一門課來學,所以我想要投資,感覺是一種不可能的方法。
但是今天選了洪世杰老師的投資學,而去訪問一位投資者也是另一種學習的經驗,可以藉由被訪問的人,讓我們感覺投資是一件很真實的事情,因為他們這些投資人就在我們身邊,不同組有不同的訪問人,讓我們可以學得東西就更多。
我們訪問的是我們以前的老師,看起來也很年輕,但是他已經可以自己投資、自己賺零用錢,他也告訴我們投資就是不要貪心,自己有多少可以用的閒錢就投資多少,但是投資前就是要有觀察,觀察想投資東西的過去走向,不要以為隨便投資就可以隨便賺錢,千萬要謹慎!聽著老師的經驗,感覺我自己也可以試著做分析,試著投資。

李玫:
對於投資每個人的心態都不同。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我理解到投資不能太貪心。更不能因為投資而借了更多錢去彌補坑洞。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人士,其實能賺一些就很足夠了。

李佳諭:
透過這次訪問,我了解投資不要去投資自己不熟的標的及市場,並且投資前一定要仔細調查及了解,還有不要太心急想馬上獲利,沒有什麼投資都是穩賺不賠的,有的投資需要放長線才會有收穫,也許投資多少都會遇到不順遂,但可以藉由一次次的投資累積經驗,慢慢學會自己管理金錢,才不會交給別人被騙光,慢慢學習到有一天不僅累積理財知識,也累積自己的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