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新興亞洲的基金投資~胡詩婕、劉蒨蓉、李芳瑩


受訪者是我同事的父親,約50多歲,投資經驗已有30幾年,從20幾歲就開始跟會、之後陸續接觸基金和股票。常聽到同事談論他父親的豐功偉業,讓我們非常崇拜。

他父親當時由於薪水不多且固定,想增加收入,
這樣才能早日存到退休金和子女的教育基金。
所以選擇基金和債券做為投資標的。
基金:五大地區(美洲、歐洲、亞洲、東歐、拉丁美洲)
早期因跟友人的會,友人再將錢拿去投資高利率高風險,
夜路走多終究被人倒會,
之後下定決心不要把機會操縱在別人手裡,要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上。

受訪者是位在台北的公司會計人員,
出身在普通的小家庭裡,
畢業於開南商專,

對於大學學的商業科目多多少少引起了投資的興趣,
因為父母並沒有涉略投資也不太懂,所以對於投資這方面,他們不太會去干涉我的決定,始終尊重我的選擇。
至於太太也從不過問太多,相信我的眼光,這也是我最大的動力之一。
一開始投資路上雖然沒有很順遂,
但我始終提醒著自己:
做什麼事情都要量力而為,既然是投資也要有承擔風險的勇氣。

從念書時就開始有儲蓄的習慣,直至出社會,每個月固定從薪水中撥入一些金額拿去投資,
上班時會和朋友聊聊基金股票的心得,或從網路看看財經消息新聞,找尋靈感及目標。
也不能說算是成功,只是沒有賠錢賠得很慘罷了,
一開始以為投資就是要找些高收益的標的物,直到後來時間久了,
累積了不少投資經驗,才發現無論是投資什麼,
損益點必須先設好,該收手的時候絕對不會留戀、該退場的時候也絕對不會捨不得,
一開始可以試著朝穩定型基金下手。

早期曾聽信友人的建議,去跟了他的會,把錢交給他,
聽信他的說法可以不用任何方法就可以得到高收益報酬,
所以任由他去投資一些從沒聽過的東西,一開始錢的確賺得很多,
但慢慢的從沒賺錢甚至到虧錢,卻始終不想認賠,
反而是到處跟朋友借錢,不懂得適可而止,這真是個慘痛的經驗啊。
每天花點時間去留意財經相關消息,可以透過新聞、報章雜誌或是去參加財經方面的講座,也可以向銀行理財專員做多方的詢問,對於沒有把握的東西,就不要去投資。

剛開始投資一定得先做好功課,並且多找些有經驗同事朋友家人多詢問,千萬別一股腦兒的就把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多去看看別人為什麼成功。
可以考慮看看新興亞洲的市場,包含東協(印尼)、泰國、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經濟穩定、有成長的趨勢。
我們可以從哪些管道得知目前全球正在成長的市場?
可以去參考網路財經新聞或是看一些電視的財經頻道

胡詩婕:
我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的聽專業投資人的分享,感覺很特別。以前沒接觸過時,覺得投資不就是那種有錢人才能玩得起的遊戲?但洪世杰老師說,窮人想要脫貧,更需要學理財。現在聽起來,原來投資真的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不懂得投資的人就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而懂得投資的人甚至可以以小賺多。想要賺更多的錢,必須要學會用錢理財,不然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劉蒨蓉
無論投資什麼都應該要先做足作業,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是穩賺不賠的投資標的,往往成功是靠長久的經驗累積,而失敗也不代表什麼,所有成功者的背後都有一段失敗的故事,也是因為這些失敗才能推造出這些成功的喜悅。
另外,也要學習擁有更廣闊的心胸,賺錢就應該要適可而止收手,賠錢也要看得開~

李芳瑩
透過這次採訪,我才了解投資真的是要一步步去學習經由時間累積經驗,可以從最基本的開始入 門,也許一開始會不順遂,但從挫折中爬起並吸取經驗,投資久了這些經驗即成為能利用的工具,可以篩選出哪些是值得投資,哪些又是不值得投資。在投資時絕不能心軟,到達一定數目賺夠了該收時就收,不要貪圖賺更多;相反地,賠到一定的數目時,雖然心痛,但該撤就撤不要期望會回本 。最後,很感謝受訪者能將經驗分享給我們,讓我們在投資方面增加了不少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