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投資台積電(工研院概念股)獲利20倍傳奇(續) ~劉亭萱、吳紋儀、余靜旻


受訪者為我們大學的老師,因平時上課有聽到老師提起,自己關於投資的案例與看法,想更深入了解,而請老師當我們採訪對象。
老師今年52歲,於27歲時開始投資,由於1989年進入台積電,而後開始踏入投資市場。
老師認為待在那間公司上班,較能了解其公司業務或營運狀況,因而開始踏入投資的旅程,會選擇投資台積電是因為財務透明,內部大家也會互相討論,因此那時候對公司信心很好,老師幾乎只投資過他待過的公司,所以那時候台積電股票都是幾乎留到現在,老師也一直以自己待過台積電公司為榮,因為自己做過後就知道這家公司好或不好。
受訪者不做短期投資,他都做長期投資,受訪者其實也創業過,但其實創業風險很大,你拿錢出去搞不好這筆錢會虧。(也可能遇到法律官司)
受訪者創過一家公司,其實一開始也亂七八糟、提心吊膽,中間有很多事要處理,還沒上市之前,其他合夥人都說:「你當董事長、你當高階主管!」因為他們不想揹這風險,所以就叫你去做。等到公司成功了、開始賺錢了,第1個就把你踢掉,這就是創業最大的風險,聽到賺錢了,即使再好的朋友,都是想辦法把你弄掉,因為他想要獨賺。投資股票的話,如果賺到10%、20%就不得了,但是投資創業,是用倍數來乘,幾倍幾倍的,看我投資700萬,後來我拿到的錢將近上億,所以這就是創業為什麼會那麼迷人,但是創業後,在投資時,受訪者會很審慎,他了解到當你越做越大的時候風險就越高。
受訪者的投資生涯,是受在台積電時的經理影響,他後來在台積電是以副總退休,現在是台積電的子公司的副董事長,這個人是受訪者以前工程部的經理,是他面試受訪者進去的,他是台大物理系畢業,又是清華物理和台大物理所畢業。他告訴受訪者一句話:「你做事情要一半一半的,不要把一籃雞蛋放在同一盒子上,你做事情要懂得分散風險。」
那時候常問他公司股票漲到多少,他都告訴我們說,你不要只買,你賺到錢以後要一半一半。假設說我現在買公司10張股票,你現在拿到手上的時候,你可以賣掉5張,那賣掉5張其實那時候你已經賺回來了,因為那時候股價1股70塊,員工認購1股買10塊,那時候投資10張就是10萬塊,問題是那時候市價賣到7萬1張,10張就70萬,賣掉一半35萬,受訪者投資10萬就回本了,那剩下的部分呢?就是受訪者全部淨賺的。而且受訪者還留著繼續增值,即使他以後跌下來了,還是賺,都沒有賠,那第2個成本回來了,受訪者還可以做其他更多的事情,他就是教我們要分散風險。
ex:
員工配股1股股票10元買入,買10張
$10x10張x1,000股=100,000
賣全數股票10張
$70x10張x1,000股=700,000
一半一半原則下
市價70/張,賣5張
$70x5張x1,000股=350,000
投資10萬,賣35萬,淨賺25萬,其他則繼續留在市場投資。
受訪者到其他公司都一直遵守他的原則,永遠都是把它切一半,公司最高的時候股價100塊,我老闆就告訴我一定漲超過100塊,然後他說他不在這時候賣,但其實他偷偷的賣掉。老師那時候覺得差不多到最高點,所以不管老闆的話就賣了,賣了之後,被罵為什麼這時候就賣掉股票,或是罵對公司不忠誠,但聽話的人通通都賠錢了,後來老師就把本錢拿去投資房地產。
受訪者最早為台積電工程師,後來創業後就歷任很多不同職務,包括資訊採購廠長,資訊處長,到最後副總、工安、環保都當過。
受訪者是新竹人、閩南人,家裡是屬於比較傳統家庭,受訪者是是輔仁大學化學系,研究所念兩個:一個是交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一個芬蘭阿爾托大學經濟學院的EMBA,受訪者曾經在2011年考上博士班,去念2個月就放棄,最近考慮再去念博士班,但不是為了來教書的,是因為有興趣。這些教育對受訪者來說最大貢獻,就是因為修了財務管理,之後受訪者都專心在研究個案,寫了好幾本書,研究個案過程拜訪很多公司,過程當中,知道哪家公司人還不錯,畢竟受訪者當採購的時候,也就跑遍全世界很多不同的工廠。
受訪者的媽媽很喜歡他做投資,也會拿私房錢一起投資,受訪者的太太也是。他們很支持老師做投資,因為發覺老師是很實在的人,不會盲目跟隨,所以只要老師在看一家公司時,他們也會跟著看。
受訪者的爸媽並沒有留任何財產,所以老師的投資資金都是自有資金,老師從來不去玩融資融券,也從來沒有去借錢,老師比較保守。因為自己去用自有資金投資,虧的賺的都是我自己負責,但做融資融券風險高,萬一沒有賺,又要被追繳,老師認為為何要負擔那麼大的一個責任,老師從來沒把投資當作最主要的工作,所以老師不玩融資融券。
受訪者說他以前不懂財務,因為是工程師出身的,開始創業以後,開始去交大讀書,那時候才接觸到財務報表,才開始覺得以前是靠運氣投資,因剛好那時候國家景氣產業整個帶動,是大環境讓我們賺的錢。像這幾年,如果選錯股票,就會發現錢一下子就不見了,股價落差比例也很大。受訪者負責採購的工作時,就會看這家公司主要董事長、或是接觸的高階主管的為人或是誠信程度,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投資這家公司,受訪者還會從資訊觀測站研究公司財報,再去實地採訪決定我要不要投資他們。
受訪者的成功投資經驗
(1)台積電: 台積電股票比當初買進的股價來說,真的翻了很多倍,畢竟當初由小公司到現在的市場,全部現在也快20、30倍,所以是最成功的投資經驗。
(2)電子股: 電子股也很好,可是後來在電子股最好的時候開始想,萬一哪天電子股跌下去了,因為電子股上上下下的也是蠻激烈的。我又想去投資傳產,所以我後來去碰股票的時候,也是在他最好得時候,把它拿去買台塑跟台塑石化,想說那幾個都是王永慶開的也不錯,王永慶最大好處就是他的股利一直都很固定,雖然會跌一點,但他股票掉的其實不大,就比定存還好用,而且存定存利率變低了,之後你也沒有獲利,可是你把它放在股票裡面,其實你的收益就很多。
受訪者的投資失敗經驗
(1)基金: 基金是賠錢的,當時去買的金磚四國的基金,因為我們也很少看,賠過1~2百萬。
(2)國揚建設: 我太太買國揚建設,最高100多塊,是國揚歷史最高價,但後來國揚建設發生破產風波,股票通通都被減資,減到剩下1張!10幾20張剩下1張,很可憐,資產全部被縮水,但對我來講,自有資金我自己虧損,沒有什麼風險,沒有欠人家債,我投資比較保守,不會想要去借錢,因為借錢成功很快,但失敗的時候就比拉肚子還慘,會很糟糕。
(3)外匯: 投資外匯說來也有點扯,大陸上海A股在2000~2001年前後的時候很賺,那時候我們幾個人就聽話了,就跟我一個老師,我們就湊了一筆錢(2300萬),一個人湊了200萬,就都投進市場裡。之後要去上海查A股,發現A股是大陸國民才能買的,最後只拿回10萬。第1是我們根本沒法律保障,第2是對那個地方不瞭解,大概9成都被吃光光,錢都不見了。我也曾經拿800萬要去大陸開一家公司,後來發覺被騙,及時踩煞車,所以那時候沒有虧。
投資獲利方法:
第1用自有資金,第2看股利,如果這公司股票達到預定目標,受訪者會從公司股利做研究,高股利受訪者才會投資,對傳產或高科技來講,高股利高配股受訪者都會投資,而且會看著它連續看好幾年,真的不行才賣掉。受訪者也曾經賣過,像日月光跟聯電,聯電就是一直跌,到最後你就覺得這公司沒救,就賣掉,雖然這家公司還在,但已經無心經營了。
你們現在初學,還沒去修到財報,和另一個高級的東西叫做評價,像我的話,對於股票我自己都會去算他的價值,然後我會算出一個叫做股票的價值,這個評價對我來講很重要,因為投資股票就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我如果投資的時候,發覺它在我評價的價值上,買進價格很低,我一定是選擇這家好的公司,在我看到它比我設定的目標價更低的時候,我就發動,我就衝進去,覺得他超過我的預期很多,我就出場,所以我不會賣在最高點,我會賣在大家覺得不錯的時候,我就出場了,我就用這種方式來處理。
受訪者建議初學者盡量用長期投資取代短期的衝殺,因為長期投資對我來講,最重要的是選擇好的公司,慢慢的這家公司就會發起來,而且要選擇好的產業,如果這產業看起來雖然波動很大,可是他平均在成長,用72除這成長率,幾年就回本一次了。
也不要道聽塗說,去買一些看起來很好的股票,唯有自己去找尋方法,研究股票高低漲跌,才是最好的投資工具。
受訪者認為未來投資方向,1個是現在研究的生醫科技方面,對於生醫科技的部分,受訪者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但是還沒開始買股票進行投資,因為有的都被過度的炒作,尤其台灣被有些人過度的炒作。因此還在這部分慢慢研究,等時機一到,就會進入市場。
Q&A
Q:眾多種類行業及公司怎麼會選擇進台積電工作?
A:我運氣算不錯,我大學念化學系,但化學成績不好、紅色很多。那時候半導體跟電子產業在台灣才剛剛萌芽,因為本系的課都被當很慘,所以念5年。所以那時候我決定不要念本系,因為沒興趣,因此是在去找營養學分的時候,發覺電子工程系很好玩,看了很多實作、裝IC,發覺很有趣,但卻不能轉系,因為被當太多,會被覺得是壞學生,只能畢業找工作時,找電子相關。
(1)聯電:當時為大公司只想應徵台清交成。
(2)日月光(Motorola) :沒達到公司要求,僅工作1個星期。第1天工作公司要求開除5個作業員,但只開除2個,最後公司說明,開除5個為100分,現在僅有40分,分數不及格,第2天就被開除。
(3)台積電: 當時很小間,因電子工廠剛好在台灣漸漸萌芽,原本台積電只想僱用台清交成,但被其他更好的公司搶,因缺工程師就入選。
Q:當時股價跟現今比,落差很大,怎麼會想持有台積電股票?對於台積電股價的起伏有什麼想法?
A:因為台積電價值從來沒下跌。其實他為什麼股價會下跌?是因為他需要增資很多,因此稀釋掉股價,一增資就會稀釋掉很多老股,所以他才會掉下來。但是我們從公司員工營運面來看,這家公司沒問題阿,這家公司是很健全的公司,制度也很好,所以就繼續投資了。
Q:除了台積電以外還有投資其他的項目嗎?類型?
A:
(1)房地產: 因為總是要有住的地方,再來就是我老婆沒安全感的問題,在我錢還不錯的時段,就把股票換成房地產,也加以投資房地產這塊。
(2)收藏品: 因為有接觸藝術家,一方面覺得他畫得不錯,也覺得放在家當擺飾,那這種藝術品是會隨著人而變動,所以其實我們投資的部份小,虧的也少。

心得
余靜旻
特別感謝王老師的寶貴教導。透過這次的洪世杰老師的課程,讓我們實際去採訪了成功投資的人,才知道原來投資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難。但一定要是自己親身去研究,而不是盲目的跟隨別人。投資這門課我們需要學的還很多,畢竟就像老師說的,需要有一筆自有資金,如果是去貸款來投資,如果投資虧損,不僅要自我吸收虧損部分,可能還多欠了一筆債。經過採訪王老師,讓我們更靠近了投資這門課,也對於投資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第一次了解原來做事情一半一半也能賺大錢,也輾轉讓我們更想踏入投資的旅程,增加實務經驗,讓自己晉升投資人。
劉亭萱
感謝有洪世杰老師的這門課能夠讓我們去採訪投資贏家,讓我們清楚了解這門課的重要性,因為如果沒有直接去採訪,我們也不能真正去了解如何投資。經過採訪才知道,原來投資首先要把財務報表先修好才行,這樣才能去看每間公司的獲利程度。所以也感謝王老師的金言,讓我們有了初階對投資的想法看法,之後如果有機會可以投資,也會記下老師提醒的話,好好投資。
吳紋儀
整個訪談結束後,覺得投資這條路不是那麼好走,因為要看市場,也要懂得看哪間公司或產業,是不是能夠繼續成長上升。還有王老師提供的初學者建議,對我們來說幫助也很深,往後如果有機會,也想進入投資的市場,讓自己能夠累積更多經驗,當一個懂得投資的理性投資者,王老師也再次強調了財務報表的重要性,也許我們不能從現在開始進行投資,但至少我們能做好事前作業,先把我們大學課業的基礎打穩,相信對以後投資也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