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AMP國外期貨商開戶經驗分享 ~ 洪世杰博士


因為國內期貨的交易時間,常和白天的其他活動時間重疊,所以交易國外期貨商品有其必要,但在國內期貨商交易外期商品的手續費,對當日沖銷而言實在不便宜 (雖然來回6-11美元比起新加坡還便宜一半),聽說有國外期貨商 (或國外券商) 手續費比台灣便宜一半以上,保證金比台灣少一半以上,我就想證實一下,因為積少成多,省下的手續費可多買好幾口期貨或選擇權了,於是我開始收集相關資訊,看那一家比較可信又便宜。

我的篩選標準是:
1. 24小時全天都有客服LIVE CHAT即時通,且服務快又好。(美國白天是台灣晚上,有問題能快速處理,不必熬夜)
2. 公司規模大、信譽好,不會消失。且有在美國NFA (國家期貨協會)、CFTC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註冊。最好是資本較大的Futures Commission Merchant。
3. 手續費低,且總費用要有清楚表列。(有的期貨商還要議價,且事後跑出一堆雜費)
4. 保證金低,且不限時間。(有的期貨商限美國白天,即台灣晚上時間才適用低保證金)
5. 開戶門檻低。(有的期貨商要求存1萬美元才能開戶)
6. 市場多,有亞洲市場。
7. 免月費或低月費。
8. 有網路轉帳ACH。(轉帳免費)
9. 有中文客服、中文下單介面。
10.出金費用低。

美國的期貨商可分為資本較大的Futures Commission Merchant  (FCM)和較小的 Introducing Broker 兩種,網路上台灣人討論很多的像Infinity Futures, DeepDiscountTrading (DDT),, Global Futures,  都只是Introducing Broker,而AMP 和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IB)則是FCM,可到美國NFA網站查詢他們的註冊資料。

先收集有哪些美國期貨商,是網路上台灣人有開戶過而且錢拿回來過的,再自己實際去聯絡詢問。有的期貨商要求先存幾千或1萬美元才能開戶,(多是2000到3000美元),還沒看到公司 (大多也只是Introducing Broker) 就匯好幾萬過去,未免令人擔心。IB雖是知名的大公司,也有中文客服、(我有在白天打過電話)、中文軟體介面 ,而且各國股匯期商品齊全,手續費低,具有許多優點,但缺點是,開戶門檻30幾萬台幣,帳戶低於2000美元就不能交易,每個月有10美元月費 (月交易佣金達30美元可免收),而最大問題是當沖保證金很高,甚至比台灣還高。

經查證比較後,AMP算是較符合小資族和國外開戶新手的 (閒錢多的可考慮IB)。AMP雖然沒有中文客服和中文下單介面,網路上也有過一些爭議,但除了第9項條件不符,第7項不佳外,其他幾乎都符合。AMP的缺點在於,它每月最低5美元數據費只能收看CME,若加其他市場又太貴,而換匯手續費高達30美元 (意思是希望你先在台灣換好再匯過去),和IB能涵蓋多個市場,換匯手續費2美元比起來,IB明顯好很多,且每口手續費似乎是IB比較便宜。AMP只有英文交易介面、又無中文客服,也輸給IB,但AMP以我的英文用LIVE CHAT打字也還可以溝通,他們也強調台灣人可以打中文,他們會用GOOGLE翻譯,英文交易介面則可先模擬操作到熟悉為止,還有一項重點是錢匯得回來,消失機率低。

我在台灣白天用AMP的LIVE CHAT打字詢問,幾乎是立即就有直接回覆,它會顯示客服名字,現在正在輸入中.,或還要等幾位.等等。(除非是須正常班人員審核的,要等台灣晚上8點後,芝加哥和台灣時差13小時)。他們各種費用保證金公開透明, 若有不符可立即要求退費,開戶門檻只要100美元。CME小型SP500期貨日內當沖保證金在台灣1口要2310美元,在IB要7719美元,但在AMP只要400美元,手續費1口來回在台灣最少要8美元,AMP只收4.08美元 (CME小型SP500期貨1跳12.5美元,等於是1跳現賺8.42美元)。但是,部位若要留倉隔夜跨日,還是國內比較省保證金。而且,留倉隔夜若需補保證金(margin),AMP不會越洋電話margin call,而台灣晚上不能匯外幣 (就算匯了也可能來不及),只能眼睜睜看帳戶被砍倉。所以,台灣做留倉隔夜的期貨私募基金,還是以用國內期貨商為主。

當時因為除了AMP和IB,沒別的更好選擇,而考量到保證金問題,我就決定先開AMP,過程如下

1.網路填英文申請書,上傳PDF檔 Application
他們LIVE CHAT 給了一個網址,進去註冊,填好個人資料,英文姓名用護照姓名,住址要到郵局網站查英文住址,並將護照、90天內電話費帳單 (水、電帳單也可,但姓名須為本人),掃描後 (帳單住址用小畫家貼上英文姓名住址),轉成PDF檔上傳。它全用網路電子簽章,辦到好時間花不到1小時。

2. 確認信Confirmation
台灣凌晨12:18他們發MAIL來,要我寫中文姓名住址回覆,確認MAIL是我本人的。到台灣凌晨3:20他們又發MAIL來,說開戶成功(Your Application has been approved),存入100美元即可交易。

3.模擬交易Simulation, Demo Account
他們容許先有16天的模擬交易再匯錢,我先是下載有名的MultiCharts交易軟體,但CPU竟跑到100%,跑很慢,LIVE CHAT 過去,客服說懂這個的工程師是正常班,要等到台灣晚上8點,結果我晚上8點LIVE CHAT 過去,一直忙線,等到晚上10點才來1位工程師 ,說可以用遠端看我的電腦,我那部電腦沒重要資料,就連遠端讓他看。他給一個網址,下載BOMGAR,開啟即可用,免安裝,他進來後,說看不懂我中文的WIN10介面,(怎麼辦?),我說你要找什麼我幫你按,就這樣,他一個指令,我一個動作,但重新下載安裝MultiCharts 連續2次都不成,弄了1小時左右,他就說這台電腦不適合MultiCharts,請安裝別的交易軟體,There  is no more I can do. 這使我有些失望。回了謝謝,BOMGAR遠端軟體就完全不見了,看來他們網路安控還不錯。
次日,我又下載Sierra Chart (和 MultiCharts 同是免費的交易軟體)。成功安裝,但無法登入。立即LIVE CHAT 過去,這次客服可以馬上用遠端看我的電腦,30分鐘就搞定了,原來是要先到Sierra Chart 註冊,得到帳密登入後,再用資訊商CQG的帳密連線。
Sierra Chart 跑得很順,美國的閃電下單視窗叫做DOM,外表類似,但功能和台灣有些不同,他們能下的單,種類多於台灣。雖是全英文介面,但網頁說明算是清楚,模擬交易幾次就熟悉了。

4.匯款Funding
用國泰世華網銀約定轉帳過去,要注意台灣這邊帳戶的戶名要和在AMP開戶的戶名相同,國泰世華全額到行( 即這邊匯多少,那邊就收多少,匯費另由台灣台幣帳戶扣) 匯費全部只要600台幣,如果用非全額到行,要860台幣,而問了其他銀行的這兩種方式也都要千元以上 (若只是匯外幣到國內銀行,則華南和兆豐網銀也算便宜),這資訊很重要,如果在國外期貨商省下手續費,卻多了匯費,也不划算。AMP開戶雖只要100美元即可交易,但考量到不想常常付匯費,我匯了大約600美元。
電匯匯回台灣AMP會收30美元,加上收款行再收一筆收款費(台灣花旗銀行免收款費,國泰世華要收300台幣不含中轉行),加總也要約千元台幣匯費 (這是國外期貨商的缺點,因國內期貨商出入金都免費且快速)。最省錢方便的方式,可用ACH免費轉帳到其他美國帳戶再免費用提款卡在ATM提款出來(例如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rb)。所幸AMP有免費ACH (美國期貨商若無ACH會額外增加不少匯費成本)。
我早上轉帳過去,當天晚上他們就來MAIL說收到錢了。金額核對正確,要在網路填一份表格,讓我選資訊商和市場 (我選CQG和CME最低月費5美元,可交易小Nasdaq, 小SP500, 歐元, 日元, 英鎊, 澳幣, 加幣, 紐幣, 瑞郎, 瘦豬肉, 活牛, 牛奶, 木材...但沒有小道瓊, 輕原油, 黃金, 美元指數...),他們自動MAIL帳密過來,次日就正式真實LIVE 交易了。

5.對帳單Statement
AMP大約在早上11點會MAIL對帳單來,因為網路上有人說對帳單費用有和AMP官方公告不符的情形,我都會特別注意對帳單,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過這類不符的情形。以我實際交易記錄證實,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的保證金真的是台灣的1/2到1/4左右,來回手續費真的是台灣的1/2到1/3左右,開戶門檻真的是100美元。
請注意,以上訊息為我當時所找到的資訊,若讀者現在去開戶或許情況會有所不同,讀者應自己再去證實並判斷是否適合自己。我無意替AMP打廣告,它比較大的問題是資金匯款麻煩且手續費高,每月要付資訊月租費5美元,若還發現它有什麼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我也會放棄它。它的表現雖還算可以,但每個人的需求與遇到的情況或許會有不同,反正放在期貨的錢相對少,若能增值,便成為另一財源,而且也是新鮮有趣的人生經驗。如果將來遇到什麼問題,或有發現比它更好的公司,我也會陸續與大家分享。

相關文章
外匯保證金交易:適合小資上班族的投資生意
進軍國際期貨成為專業級操盤手
快速學好外語:10個神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