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撒種定律:投資者不可不知的12個金律 ~洪世杰博士


(2015年的第1天,謹將此文章獻給大家,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心想事成,平安喜樂,願智慧和健康,並天父和人們喜愛的心,都能大大增長!)
------------------------------------------------------------------------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上帝活潑常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 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 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 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聖經彼得前書1:23~25)

著名英國教授,也是輰銷電影《納尼亞傳奇》的作者魯益師(Clive Staples Lewis),曾說過:「善與惡會依複利增加」。
這句發人深省的名言,提醒了我們,這個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包括我們自身,有時表面上看似沒什麼變化,但其實正在日復一日醞釀著巨大轉變,「萬事俱備,只待東風」,只待時機成熟,就會形成明顯結果,就像指數函數那樣。

大家或許都聽過《傑克與豌豆》的童話故事。
我常把投資者想像成1個小孩闖進巨人國的大花園,在這個巨人國的大花園裏面,生長著各種比小孩大數千萬倍的巨大奇花異木,還好它們的種子夠小,讓這個小孩只要撒對種,把握對的時機,就可以像傑克一樣升入雲端,但相反地,若選錯了,就可能被吃掉。

其實,《聖經》裏也再三闡明了這個隱藏的宇宙奧秘。
一個投資企劃案,包括資金及投資方法,就像是撒種收割的過程,若想要有安全而豐厚的報酬,《聖經》裏有下列12個重要啟示。(相關經文附於其後)

1.先撒種,才有收割:
種子,也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是上帝賜予人類的精華所在,是會不斷推伸、展延、生長的。人藉著它,與上帝所預備的豐富生命系統,產生連結關係,也就是撒種,並等它生根茁壯,開花結果,然後就可以收割享用,並再次撒種,進入下一個豐盛之旅。(聰明的讀者在此可以思考,「子」這個字是聖經中出現頻率極高的關鍵字,為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撒種,可以小、可以少,但不能沒有,即「勿以善小而不為」,若沒有,就與豐厚的報酬無緣了。
另外,鮮花雖豔、雖奇,引人注目,但「花忌全開月忌滿」,轉眼成空,猶不如種子及土地的生命力。

2.需承擔一定責任:
天父上帝賜給人類始祖美麗的伊甸園,但也給了他「修理、看守」的管理責任,並要他與天父同心。
人不能揠苗助長,也不能緣木求魚。在撒種與收割的過程中,等候著雨水,等候著發芽,等候著結實,都需要持守信心和耐心。可能一時看不到回報,可能需忍受孤獨,可能會被嘲笑、被誤解,甚至連自己也有些掙扎。
再者,天父也要人學習「不貪、能捨」的功課,要人深刻認識到,仁愛的天父才是萬物的源頭及主權,切不可貪戀財勢、恃物而驕。《出埃及記》裏,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進到枯乾的曠野,上帝賜下天糧(嗎哪)供應他們,但絕不許他們多取,「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耶穌基督也多次強調「捨己、撇下」的重要,「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地難哪!」(聖經馬可福音10:24)
簡言之,空靈自適為貴,這世界是管路所構成 (人體也是管路所構成),堵塞了怎能通呢?天父要訓練的是精明幹練、能屈能伸的忠心好管家、好導管,進管出管,人自需付出一定代價,也就是尋找、真知、正信、忍耐,適當勞心勞力等等,堅忍到底,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豐盛與自由,「天助自助者」。

3.自動生長:
但所謂人承擔一定責任,絕不是越俎代庖,勉強包辦一切,而是人應謙卑感恩,與天父上帝同心同工,結出善果。
人做了撒種、澆灌的工作,但使種子由小變大、開花結果、生養眾多的奇蹟,卻是藉由上帝的自動系統,甚至,人的種子、田地,智慧、力氣,也都是天父給的,其實人做的工作,只有貼近天父心意而已,過程中的忍耐只是人生修煉。

4.倍數回報:
1株麥穗可結30粒麥子,若30粒麥子都發芽長成,就會有900粒麥子。1顆果實,若長成樹,難道只能結1顆果實嗎?反而是結實纍纍、生生不息。上帝為人類所預備的,其實正是倍數再倍數、榮耀再榮耀、自由而幸福、主恩滿溢的奇異恩典。「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聖經創世記15:5)。如果人感受不到這樣的奇異恩典,那一定是走錯路了。
著名經濟大師凱因斯 (J. M. Keynes)也發現了這個真理,所以他的所得理論以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等元素的倍數,即乘數(multiplier)效果,為主軸,震撼了世界經濟。

5.撒種與收割的季節不同:
春耕秋收,夏耘冬藏。撒種有時,收割有時,開始有時,結束有時,工作有時,休息有時,一切皆有定時,人應靜待天時,唯天父掌權。這不只是時間經過,也是時機定點,所以聖經講「成熟的時機」,講多件事一次完成。聖經十誡,上帝要人守第7日為安息日,並要猶太人守第7年為安息年,甚至在第6年為他們供應3年糧食,以便第7年安息時夠用。猶太人教子,強調守時、知時、惜時,把握時機的重要,的確有其道理。

6.撒種者與收割者未必相同:
耶穌基督說,「這人撒種,那人收割」。撒種的人,未必都能得到收成,一切都在上帝掌握之中。在天父的系統裏,這代表一種分工合作,撒種者與收割者最終皆有報酬,但脫離了天父系統則不然。也就是說,唯有堅持遵行上帝正路的人,最終才能有最豐盛的賞賜,否則只是徒然勞苦而已。

7.人、上帝、魔鬼都在撒種:
不只是人撒種,天父上帝也在撒種。天父除了讓蜜蜂幫忙草木授粉生果,也讓風雨散播滋潤好的種子,祂更在人們心中撒下愛與希望,良知與聖靈,使善良的人們知所遵行,得享恩澤。
然而,在另一方面,說謊殺人、不守真理的魔鬼,也在撒下毒草雜草,牠要吃掉好的種子,使好種不生根、不結果,使田地被毒草、雜草、病蟲占據,使祝福變成咒詛,牠要使人們絕望、困苦、搶奪,背棄天父的正路,欺良侮善,互相定罪、仇恨、彼此誣蔑、陷害,最後都在苦毒的地獄裏同歸於盡。
當你感到人善被欺、心有不平時,切勿失望,因聖經裏已闡明了上帝的計畫:上帝容許魔鬼撒壞種、生災難,也容許好人因此而暫時受苦難,上帝的美意,是將人生當作考驗場,要藉此訓練好人尋求、歸向上帝,並藉此檢驗誰才是忠於上帝的真正好人,並將新天新地的幸福賜給這些義人,至於那些經不起考驗、隨從魔鬼的人,最後的下場必定和魔鬼一起滅亡。


8.有的種子特別隱微,又能長特別大:
天父所賜的種子中,也有良莠之別。《聖經》特別以「芥菜種」為例說明。這是一種小到受盡輕視的種子,一般人看不起它,但它卻能得天地之精華、蒙上帝之厚愛,可以千萬倍生長,最後竟能大到使飛鳥在它的枝葉上做窩。《聖經》也明示,人與天父的關係,也就是信心,應當如這「芥菜種」。起初與天父的關係,只是小信小恩,但屬靈關係成形、成長、成熟後、信心操練到最後,終能大到擁有無限豐富,甚至可以移山動地,死而復活。

9.有的土地特別肥沃,能收穫特別多:
《聖經》提到4種土地,第1種是路旁,種子未生根即被飛鳥吃盡,第2種是石地,種子根淺,遇到日曬就枯萎了,第3種是荊棘地,充滿雜草,奪去種子應得的養份及空間,第4種是真正肥沃的好土地,種子紮根深,沒被飛鳥吃,沒有雜草來奪走養份,所以真正「得其天養」,結實有100倍的,有60倍的,有30倍。人與天父的關係也是如此,聽到不如做到,透澈明白,並且實行求果,方能穩立磐石、得其天養,平安豐盛。

10.好種生好果,壞種生壞果:
「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用上帝的好種來撒種,就得到好結果,順著上帝的聖靈良心行善,就得永生。相反地,順著著魔鬼的壞種惡念,就必自食惡果了。

11.由果認樹:
上帝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創造者,當然也是除惡揚善的審判者,祂最後不只要除滅惡果,也要除滅那些生出惡果的惡樹,使天地回歸真善美愛。

12.行善者種子更多:
至於那些勤於行善、結出好果的好樹,天父上帝自會給它更豐盛的果實,讓它再生出更多更美的好樹及好果。
當然,天父不曾應許無風無浪,而是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若遇到損失或挫折,那是天父要使我們蛻變成新生命,勿忘祂的應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聖經哥林多後書12:9),就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蠂,雖然少了腳,但卻多了一雙美麗的翅膀!

相關文章請見安全理財方法專欄

註:特別感謝溫英幹教授惠予「嗎哪原則」等方面的寶貴建議。本文所載12金律,歸納自《聖經》,相關經文如下:

1.(耶穌)又說:「上帝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馬可福音4:26~29)

2.(耶穌說)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 - 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翰福音4:35~38)

3.(耶穌)又說:「上帝的國,我們可用甚麼比較呢?可用甚麼比喻表明呢?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 的蔭下。」(馬可福音4:30~32)

4.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馬太福音17:20)

5.(耶穌)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3~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6.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雜草)也顯出來。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裏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馬太福音13:24~30)

7.(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馬太福音7:16~20)

8.(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12)

9.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哥林多前書3:6~9)

10.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7~9)

11.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上帝。(哥林多後書9:10~11)

12.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126:5)

13.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翰福音9:4)

14.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聖經馬太福音18:3)

15.耶和華在西奈山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吃甚麼呢?』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吃陳糧,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你們還吃陳糧。」(聖經利未記25:1~22)

16.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 因為日久必能得著。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 (聖經傳道書11:1~2)

17.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聖經傳道書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