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別時機的不舒適點買進:安東尼波頓 ~許雅苓、蘇仙珊、王亮晴



蘇仙珊
我曾經買賣過股票、黃金存褶、外匯、基金、人壽保險等等。都是小額投資,賺小錢,但賠錢時都是血本無歸,所以想更了解投資,故選修洪世杰老師的這門課程,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獲利必先要充實自己的知識。
股票:我曾買過精業,在47元買進,61元賣出,投資報酬率是29%,但那是剛好碰到景氣大好,搭了順風車,問題是-人生能有幾回順風車呢?也有失敗的例子,買進營建業的水餃股,最後以下巿收場,後來才去查這家營建股的資料,才發現原來公司遠在高雄,營運大有問題,這是投資前沒有做功課的後果,自己買賣股票經驗告誡自己-投資前一定要勤做功課,這和波頓的建議不謀而合。
此後對於股票自己歸納二點投資原則:
1.不要買遠在天邊的公司,無法參加股東會的公司(與波頓的中國經驗殊途同歸,訊息不透明,無法做正確判斷)。
2.一定要做功課,沒做功課千萬不要投資。
黃金存褶:在八百多元時購入,九百出頭就出售,因有買過1錢只要一千多元的黃金,擔心金價跌落,若放到目前牌價每公克一千一百多元,報酬更高,由此切記,要對自己投資標的有信心,而信心在於勤做功課。
外匯:投資外幣定存-南非幣,聽從銀行人員大力推薦利率有7%,於是購入,存放約五年,但因南非貶值,所以解約時,不賺不賠,但賠了時間,如果放台幣定存,至少還有五年利息可取回,後來至越南工作時,同事互相約存越南定存,雖然利率很高,但因有南非經驗,不敢購買,目前聽他們提起,果然利息不敵貶值。
人壽保險:這是項長期投資,越年輕購買越好,早年購入生存險,期滿可領回保費,年輕時購買保費便宜,此項標的,要趁早規劃。
在修洪世杰老師的這堂課前,從來沒時間去閱讀投資大師的著作,也沒去了解為何人家可以獲利的原因,主要是因家庭、工作二頭燒,沒有太多時間找資料,但由這項報告作業中,真正花了時間把大師的著作看完及上網蒐集相關資料,對我來說是項大的突破。
而每星期聽他組不同的精采報告,等於只要做一項報告,但有十倍的回報(投資的最高原則-要獲取最大利益),很慶幸有此機會修到洪世杰老師的課,真的令我獲益良多。
綜上所述,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午餐,想要得到,必先付出,不要道聽塗說,更要勤做功課,投資是越早越好,如同洪世杰老師所言:年輕時就是最好的投資時機。而我也認為每一刻都可能是最好的投資時點,只要選對標的,但如何選對標的,就是要付出時間做研究,每個時間點都有可以獲利的標的。
許雅苓
1.信心、研究!
這本書沒有長篇大論的艱澀投資方法,有的是多年累積而來的投資經驗,看完這本書讓我了解波頓的理念,在投資市場最重要就是對自己所投資的標的物要有~信心~,為什麼要有信心?
波頓曾說「投資是持續的無形活動,沒有開始或結束,總是有一些你必須深入研究的新東西在。」
因為你對這個標的物有認真研究,才會對他有信心,如果你不去研究而就去投資這個標的物,當然沒有信心,更不需要浪費時間、金錢在投資上。
2.走不一樣的路(逆向投資)
學會逆向思考 在頭部不買入,在底部不賣出
其實我在18歲就有一本黃金存摺,當時價位是在1千4左右(一克),這幾年也都有陸續買進,但最近黃金一直不上漲,讓我想要拋售,看完這本書學會逆向思考,在頭部不買入,在底部不賣出,如果我這時候拋售,那我不就白白浪費時間跟金錢,反而我還買進。
3. 忘記買進股票價格
我對投資其實有相當興趣,因為能用小小的錢,得到多多的錢,但我的投資標的,大多屬於穩健型,我比較沒有空定在股票上的波動,所以大多都買一些例如中華電、中鋼等等,買進時還會做筆記我買在哪個價格,價格一直是我的心理障礙,所以常常提心吊膽,波頓認為忘記買進股票價格,才是最好的投資,所以我才學會''彈性''才是投資的最高藝術。

王亮晴
波頓每次的投資都有經過調整並詳細地分析自己的做法,研究股票時,會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再次把經過研究挑選出來的個股作篩選,幾乎都是先從股價走勢圖(通常是3年或5年的線圖)作為起點,他只要看股價走勢圖一眼通常就可以告訴他答案。
盡管學術界認為要找到一位能夠長期擊敗大盤的經理人實在難如登天,但多年下來波頓的「特別情況」這項絕招概念,使得他有彈性空間得以自由發展出他獨特的投資風格。像是他掌管的“特殊情況基金”就是基於這一理念的成功投資範例。
現在我也覺得,如果採行和其他人相同的策略,那絕對無法創造與眾不同的績效,但真正能夠做到逆向投資的卻是少之又少,因為你要在在市場恐懼的時候進入,在市場瘋狂的時候退出,但是在市場處於暴漲狀態,人們沉醉在大筆賺錢的喜悅之中時,頭腦往往會發熱,就很容易把風險兩字丟到九霄雲外。同時,暴利效應會誘發出一種賭下去的賭徒心態。
波頓一直強調”信心適中”的重要性。波頓做得更多的是定期覆核投資理由和信心程度。在建立投資組合時,波頓首先要問自己的是“我的投資組合是否與我的信心程度相匹配?''
狀況持續惡化,就應該堅決拋售。因為你為了證明自己當初買進的理由是正確的而繼續花錢想把錢賺回來的做法是危險的。且應該以逆向進取的方法尋求資本成長的機會。當幾乎所有人對前景都不樂觀時,他的想法卻是,他們可能錯了,前景會越來越好;當幾乎沒有人擔憂時,就是該謹慎小心的時候了。其實不隨波逐流有時候會讓你成為一個孤獨的人,但事後你會發現,正是這樣的反向操作給你帶來了收益。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