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出現在有人的地方:債券天王丹法斯 ~蔡馥帆、張馨方、趙美辰、宋盈杰、王婷儀


宋盈杰
Dan Fuss大師高齡80歲了,還是精力充沛,笑容有如肯德基爺爺般的溫暖,為人謙虛、機智還不失風趣 !
華頓投信董事長丁予嘉曾幽默的說:「以前大部分人不知道誰是Dan Fuss,不過經過一些時間看到了盧米斯和丹法斯的超優績效表現,現在大家知道了,所謂的Bill Gross根本不算甚麼,Dan Fuss才是真正的狠角色(Bill Gross is Nothing, Dan Fuss is something)!」
Dan fuss聽完,回應說:「嗯…Bill Gross和我是32年的老朋友了」,雖然他兩人常被比較,但這美式幽默,使人感覺到他的有趣及親切,謙虛的態度也值得學習 !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Dan fuss的債券基金受傷慘重,跌掉了22%,但他並不恐慌失措,反而開始逢低買入了大量的銀行優先債券以及雷曼兄弟資產抵押擔保債券等,還買了房利美的優先股。果然,他逆轉大勝,到2009年還賺得36.83%的報酬!
他每天都準時在早上4:28起床、吃早餐、做運動、梳洗整裝後閱讀報紙及觀看晨間新聞節目。          
Dan Fuss說:「我算過,這些事情需要耗費一小時三十八分鐘,然後我能準時在六點零八分出門,搭上固定班次火車前往波斯頓中心辦公室。」
「我知道這樣的生活習慣有點異於常人,但確實對我的工作效率很有幫助。我需要在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才能好好思考其他問題。」「回想過去,我似乎從來沒有感到任何一天是無聊的,投資研究是一份很有趣的工作,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每天規律的生活,斤斤計較那生活的每分每秒,使他的生活充實,也對工作效率非常有幫助 !而不像我今早還在PPT趕工,催促著大伙趕快交心得,我想這或許是大家該學習的~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善用時間 !
好高興這次的報告讓我有機會認識這有魅力又可愛的大師,很感謝洪世杰老師的教導。

Dan Fuss 說【機會出現在有人的地方,或者說人多地方才有繁榮。】
法斯目前投資最關注的問題主要有4P
 和平(Peace)、人(People, 如老年化)、政治(Political)和繁榮(Prosperity, 如巴西、愛爾蘭等新興市場)。
他也說:【和平的環境是投資的基礎。如果國家處於戰爭之中,生存都是問題,那麼就無從談起對資本市場的投資。】

蔡馥帆
丹法斯,從一名海軍上尉投身金融業,俗語說隔行如隔山,如此大的改變,丹法斯卻仍然在金融業有著出色卓越的成績。我想要做這樣的決定,除了需要很大的勇氣外,最重要的是他對金融業的熱情。
丹法斯說:「最佳的避險方法,就是比別人早一步知道問題所在」。
收集充分的資訊,加上敏銳的觀察力,從失敗錯誤中學習,不管在哪個行業都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除了謹慎、細心外,面對金融市場的變化萬千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勇氣了。丹法斯經常對團隊灌輸一個觀念:「最棒的投資決策,往往在初期看來都不怎麼樣。所以一定要學著撐住,度過大家都感到不確定的時期,就可迎接最?的勝利。」丹法斯也不倚老賣老,而是打從心底尊重不同的聲音和看法。謙虛向上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張馨方
高收益債券似乎是目前銀行理專愛賣的商品,對銀行及理專來說手續費收入不錯,對投資者來說又有固定配息(每月、每季、半年)還加上有一點點報酬率,感覺起來像是一種雙贏的投資工具!
高報酬即代表著所需承擔的高風險,且因為被倒債的風險高所以又被稱為垃圾債券。但是話術一包裝,面前的高額報酬率一晃,又有多少投資人會去想到被倒債的機率究竟有多高呢?
債券投資者經常沉迷於分析利差與收益率曲線的細微差異,而Dan Fuss卻採用了一種股票投資者的思路。他在低價位尋找投資機會,成功突破債券盲點。

趙美辰
在認識這位大師後,我想投資是可以從像「債券」這種風險較低、固定利息進帳的投資類型下手,且不用選擇是要長期放著,承受內心煎熬,或隨時要緊盯著市場,不斷的買進賣出...等等較高風險的投資。藉由丹‧法斯的投資方法,我對投資也有了更多更深的認識。以下,是丹‧法斯大師的名言使我有所獲益的部份:
我需要在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才能好好思考其他問題。丹‧法斯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規律的生活,因為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應對金融市場的起伏變化。
最棒的投資決策,往往在初期看來都不怎麼樣。所以一定要學著撐住,度過大家都感到不確定的時期,就可迎接最終勝利。
對於債券市場而言,泡沫的產生遠比股票市場難,因為債券交易的是已經被設定好的合約。債券市場未來的表現仍然會非常強勁,只不過要避開國債。
在投資市場也是一樣。無法置身事外,往往就會存在盲點,使你對某地市場過度樂觀或是過度悲觀。

王婷儀
「丹法斯」在債券投資的領域上是一位非常厲害的高手,他擁有多年來在市場上的操盤經驗,並且掌管數百億的資產,在資產管理甚至於財政金融、經濟方面上都有涉獵,都會給予現在的市場犀利且直白的的分析,說他是投資級的教父一點也不為過。
其中工商日報指出:「丹法斯的投資原則長年堅持『4P理論』:Peace(和平),People(人民),Politics(政治),Prosperity(經濟繁榮),一方面作為觀察投資佈局的要素,同時也與實際市場聯結,將其分析結果作為基金供需的配置」
這4P理論顯然牽動著投資市場的主要因素,表現出丹法斯對於自我所堅持的投資原則。我們不僅僅了解到債券的種類及其領域介紹,也看到丹法斯在債券市場過人的智慧及厲害的手腕,難怪他能與股神華倫巴菲特齊名。

 資料來源 :

刊別:特刊級別:普遍級 出版地:台灣語文:繁體中文 出版社:富田傳媒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