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型基金致富術:約翰˙柏格 ~丁于芩、趙翠儀、黃于溶


丁于芩
投資或許是每個人必修的一門課程,但對於初次接觸投資的人來說,「投資」是感覺上很複雜困難的事。
然而洪世杰老師曾說過:「簡單可靠,是成功投資的必要條件。」
我們所介紹的約翰˙柏格,他強調的正是「簡單」,他說:「簡單,是通往成功的長期投資,最短的捷徑!」而他的投資方式就是買指數型基金。
指數型基金(ETF),其實是大部分的投資方式裡,比較不需要太多的專業知識,就可以投資獲利的一種方式。柏格他很強調:「投資成功的必勝公式是透過指數型基金,擁有整個股市,然後什麼都不做,只要堅持到最後。」
這種方式有一種好處,就是不需要持續擔心你的投資標的物,放著就好,這也讓我們這些整天忙碌的人,可以放心的投資,然後繼續為我們的生活忙碌,完全沒有顧慮。
同時他也強調一點,就是減少成本,例如那些手續費、稅金或者專業經理人的費用。
只要長久的持有指數型基金,而且不要去動它,就可以大大減少這些成本,非常的簡單,就算是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人,也可以勇於嘗試。
而我之所以會選擇介紹他,就是因為他的投資方式非常簡單,讓我這個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人,也相信了投資其實很簡單。

趙翠儀
看著柏格的成長歷程,我最佩服的是他母親,儘管家道中落,經濟拮据,但仍舊堅持讓柏格讀貴族學校:布萊爾中學,該校的精神為『我來、我研究、我學習』,影響了柏格以後不論是在課業還是事業上。
在他的基金研發路上,我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當所有人都譏笑他所設計的指數型基金時,他卻不放棄,這條路儘管過程既漫長又孤獨,但他仍繼續堅持著,直到最後,被證實了,他的指數型基金,儘管有時表現不是最優異,但每年基本上都能賺錢,連股神巴菲特都鼓勵大家買,這些數據讓那些嘲笑的他人都不得不為他鼓掌!
柏格的投資秘訣不難,可以說很簡單,就是盡量將成本及費用降低,以及一直持有下去,一旦目標決定了,就該心無旁鶩的相信自己的選擇而不要再相信那些過去的績效。因為誰也不能保證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柏格曾說過:「股市每天震盪中有很多雜音,絕大部分都不過是一個傻子說的故事,說得慷慨激昂,卻毫無意義。」
在書中他幾乎都拿實際的數據讓投資人明白複利其實是雙面刃,會因”複利"而大賺了多少卻又大賠了多少。
「以報酬率來說,時間是你的朋友;但是成本來說,時間是你的敵人。」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辛苦賺得的大餅被其他人分食掉,因此選擇低成本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就是投資人首要研究的功課。但這份功課,柏格已為我們研究出來了,就是指數型基金。
「你想要擁有整個市場,就買下整個市場。」他說。

黃于溶
投資是讓許多人快速致富的好方法,但是若沒事先做好功課,很容易讓人賠的欲哭無淚。記得洪世杰老師曾建議大家學習指數型基金(ETF)投資,而約翰‧伯格的書是每一位想要投資 ETF 的投資人必讀手冊。
約翰‧伯格教我們的投資秘訣,第一點就是投資要避免情緒化,我覺得這真的很有道理。
若心情隨著投資股市的新聞和價錢起伏不定,就很容易讓我們失去判斷力,做出錯誤的決策。
而他曾經說過:「投資成功的必勝公式是透過指數型基金,擁有整個股市,然後什麼都不做,只要堅持到最後。」
指數型基金對於我這種不是很了解投資的人來說,是很不錯的選擇,因為我不需去選擇股票。能納入ETF裏面的股票,公司的體質、規模都會有一定水準。而且他的獲利比起銀行定存來的高。而他也說過:「從事投資真正賺到的錢不是靠買賣,而是靠著擁有、抱緊證券賺來。」

資料來源: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作者: 約翰.柏格
原文作者:John Bogle
譯者:劉真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05/08
ISBN:9789866662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