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投資法則:究竟一個成功的交易員是天生的or訓練出來的?~陳明秀&葉喬欣


葉喬欣
海龜交易法的由來,是著名期貨投資大師理查丹尼斯Richard Dennis於1983年起,尋找、並訓練願意接受成為期貨交易者的學徒。理查丹尼斯自己曾用400美元賺到了2億美元以上,他帶出來的十幾個徒弟,被稱為海龜,後來管理的資金高達數十億美元。克提斯.費斯Curtis M. Faith(本書作者)是當中最年輕的海龜,曾經在交易系統公司研究系統交易, 4年下來替理查丹尼斯賺進3150萬美元。
海龜力行系統化交易,包括風險、資金、期望值等,皆力求克服心理因素,依當初的規劃交易,例如:突破20日新高進場,跌破10日新低出場,貫徹每一個進出場訊號,而一年的獲利可能僅來自於2~3個大型交易。
克提斯.費斯Curtis Faith說:『法則是不會清楚的,因為出售法則的人不懂交易。』、『即使清楚地表達,購買者或許也不能遵循這些法則。』、『大部分海龜現在使用更為完善的、新的法則進行交易。』、『交易法則只是成功交易的一小部分。成功交易的最重要的方面是信心、連續性、紀律。』、『你不能或不願遵循法則不會給你帶來任何好處。』、『對於大部分法則,甚至在虧損期間我們也有信心遵循它們。那些不連續遵循法則的人就不會賺錢,就會從課程中掉隊。』『要取得成功的交易員會找到一條增強對自己的交易法則的信心的途徑,以便能夠連續地應用自己的法則。』、『那些未能始終如一地遵循法則的人就成為失敗的海龜。而他們中的一些人認定銷售海龜法則比他們做海龜時能賺更多的錢。』這幾句話深深的印在我腦海裡,這幾句話讓我領悟到一點,那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要有信心,就如洪世杰博士上課時所提到的:『向信心不足的人買進,向信心過度的人賣出。』我相信如果我對我想要投資的標的做好完整的了解,並且相信自己,我一定也可以成功的。


陳明秀
克提斯.費斯Curtis M. Faith提到說『掌握交易優勢、管理風險、持之以恆、並且保持簡單』就是海龜成功的基礎。這道理很容易懂,但是難就難在能不能徹底的做到。『持之以恆是成功關鍵』因人們很容易被自己恐懼、貪婪,進而影響當初設立的目標。『必須對所有的交易一視同仁、確實執行』不要讓情緒控制了交易,確切讓理性的思考大於情緒。
傑西‧李佛摩說:『市場上只有兩種情緒:希望和害怕;唯一出問題的地方,是你應該害怕的時候滿懷希望,應該滿懷希望的時候感到害怕。』
克提斯.費斯也說『優秀的交易人和其他平庸的交易人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他們不怕與眾不同、不怕做出別人都不會做的事情,他們堅持走自己的道路。』
『優秀的交易人檢視證據,把賭注押在他們認為會獲勝的一方。若押錯邊,他們也會勇於承認、趕快出場來彌補。』
達賴喇嘛曾說過『你應該感謝你的敵人,因為他們教導會你的,要比朋友家人更多。』
克提斯.費斯說『當我們發現情況不如我們預期,我們比較容易改變方向。我們不抱怨、我們不擔心、我們不希望;我們只會做具體的事,來調整出我們對現實的新看法。』、『風險是你的朋友,不要懼怕它。要了解它、控制它、與它共舞。』
我想如果人真的想改變自己的人生,那它一定會用盡全力的去實現這個願望。記得投資學的第一堂課。洪世杰老師就提到:『投資是生命的改變』,看完了這本書更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但是要改變生命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及自律,我想這就是我需更努力去學習的地方。


參考書籍:

海龜投資法則:揭露獲利上億的成功秘訣

Way of the Turtle: The Secret Methods that Turned Ordinary People into Legendary Trad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