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敗為勝的金融教授:維特倪德厚夫 ~戴伶亘、李因筑、黃郡瑩、陳珮瑜


戴伶亘
維特倪德厚夫是美國猶太人,他曾說猶太人血液裏流的是金錢。他的父親是社會學教授,母親是教師。維特倪德厚夫於1964年畢業於哈佛統計系,1969年在芝加哥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經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金融學教授,專研無效率市場,也因此和朋友創設投資公司,踏入市場。猶太人非常重視教育,他生了六個小孩!他在11歲時從爺爺Marite那獲得資金買進人生的第一檔股票,賺了1450(台幣),但隨後股票升至每股900(台幣),相當於Victor錯失了約87000(台幣)。
他說:“在我投機生涯中我不斷地重複兒時的錯誤,得到蠅頭小利就罷手。''
我覺得其他人也常犯同樣的錯誤。雖然得到小利,錯失了極大的利益是值得令人深省,但就對於像我一樣保守派的人,再做一次的選擇依然還是小利,更何況他當時才11歲。想獲得大利的代價不也必須承擔更多的風險,及更大的心理壓力嗎?所以我認為就這件事來說選擇任一方都沒有對與錯,只是機會成本的衡量的問題。
我很欣賞他們家族謙虛如一的態度。Victor寫給兒子的信:“如果你為了勝利引發對手最壞的一面,那你也帶出你的最壞一面。"為了贏過一切,在競爭下無視了最基本的道德觀.在追求勝利之下,我們應該學會衡量相對的代價,可能贏了對手,失去了朋友,切勿短視近利。另外Victor的父親亞瑟的論文「傲慢是致命的性格缺陷,會促使人違反大家最珍惜的道德觀」,所以我們應該秉持著虛懷若谷的態度,而不是得意忘形。
“資本報酬風水輪流轉,轉的這麼厲害,使我小心翼翼,不願付出比淨值或盈餘高太多的溢價,購買華爾街當紅的熱門股,不管他們的利基多麼迷人。"Victor說的道理,如同巴菲特常說的:「你付出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提醒投資人要注意:當上市公司為了促成高溢價的現金增資前,會惡意炒高股價,別被他們的這種手段給蒙面。因為當投資人繳款後,股價就會開始崩盤。因此要留意股價淨值與溢價的差距。
在1982-1990年期間,倪德厚夫是索羅斯的合夥人,負責交易固定收益產品和外匯。到1997年時,他誤認固定收益市場和外匯市場觸頂,而將資金返還客戶,並用自己的錢大量買入泰京銀行(Thai bank),因認為其股價已經大幅下跌,泰國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理,同時大量賣出道瓊指數期貨的空方期權。不料,泰京銀行的股價由最高點每股200美元跌至每股幾美分,更糟的是,1997年10月27日,道瓊指數一天大跌7.2%(史上第二大跌幅),在雙重打擊下,倪德厚夫的投資公司倒閉了,還把他的房子抵押給銀行,收藏的藝術品也全部變賣,他也失業了。然而,在他近60歲的時候,他竟奇蹟似地東山再起。自2001年至2006年,倪德厚夫運用多元時間序列分析取得了每年複合增長率50%的驚人績效。
洪世杰老師特別指出他這段故事,提醒大家注意,再厲害的人也可能被自己的盲點所騙,以致比不懂的人還糟。
倪德厚夫說:“要是一個人不犯錯的話,他會在一個月之內擁有全世界。但是如果他不能從錯誤中得到好處,絕對不能擁有什麼好東西。"他藉一個人擁有全世界這樣天馬行空的比喻,來形容沒有一個人是不會犯錯的。這告訴我們犯錯本是人之常情,但犯錯後的你下一步會怎麼走?才是最重要的!假設身陷在錯誤的泥沼,就自怨自艾,那麼得到的就是錯誤帶給你的不幸;但如果從錯誤中,學到寶貴的經驗及方法,這將會是錯誤帶給你的幸運!

李因筑
維特.倪德厚夫的員工一定要看National Enquirer雜誌,不是為了要隨新聞起舞,而是因為他曾說過:「當雜誌上的文章也宣稱世界末日來臨時,我知道這時正該進場。」他也認為當大家忙著退場時,就是最好的進場點。
「照一般人那樣在股票上賭博,絕對是錯誤的。」倪德厚夫的意思是不要太在乎短期輸贏,想在股市中賺錢本來就很難,得失心太重的人,比較賠不起也比較情緒化,而且大多會賠錢,即使能賺錢也很有限。相反的,我覺得優秀的操盤手,是交易時抱著遊戲的心情,比較不在乎輸贏,對他們來說,錢是用來得分的。
較情緒化的人盡量不要告訴別人你買了那一檔股票,要做到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很困難,但是至少你不告訴別人你買了哪一檔股票,可以在你的股票賠錢時,只有你還有你的交易員知道,也不會被人嘲笑是「市場反指標」。

黃郡瑩
『改變生命的決定,取決於我們有沒有能力判讀事件的結果』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曾有人說世界上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改變,當我們為了某個憧憬而立下目標時,如何做出決定就需要事先找出可靠的方法。我們必定會先做各種假設,進行實驗再找出各種可能的結果,最後也才能歸納出最有效的方法、並做最佳的選擇`,如此一來才不至於錯失良機,所以有預先判讀結果的能力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倪德厚夫說:『(網球場上)不管情況多好,千萬不要孤注一擲,一出差錯,你可能被迫出局。』我也認為不管任何事都有意外的可能,不能因為眼前的利益而失去冷靜下來判斷的能力。『隨勢操作順利進行一段時間後,準備改用逆勢操作,像我這樣逆勢操作者得意洋洋一段期間後,要準備迎接重大的趨勢。』
作者認為順勢、逆勢交替運用,就像打網球,長短交替,變幻莫測。我也認為有時應該逆向操作、逆向思考,看看遵循趨勢的人怎麼做,然後做完全相反的事情,並訓練自己看到機會能立刻反應。

陳珮瑜
維特倪德厚夫是一個對沖基金經理、釣魚高手、冠軍壁球選手、暢銷書作家和金融學教授。他曾說:【要是一個人不犯錯的話,他會在一個月之內擁有全世界,但是他如果不能從錯誤中得到好處,絕對不能擁有什麼好東西】。維特雖然是人人景仰的金融學家,但他也有一蹶不振、失業碰壁、受人侮辱的時候,而他並未因此而放棄他的愛好事業,選擇不掉進失敗的漩渦,而是將他的專業用不同面貌詮釋。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犯錯,但犯錯不應氣餒,應該要把握機會,保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透過這份報告也讓我了解作者在投資這條路雖用簡單的字句將經驗分享給大家,但背後所隱藏的是一段段痛心經歷。
想要致富不容易,想要活出自己的故事更是不簡單,而這條路也並不全是他一個人完成的。維特.倪得厚夫曾說:【我最自傲的特質是我正好與瘟神相反,有能力造福同伴】。一個人能成功,不是單靠自身能完成的,這條路上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維特珍惜每個與他共患難的同伴,心繫著自己與同伴的利益。我想,肯堅持努力,懂得從失敗中獲取經驗、並與自己的同伴保持團隊合作的精神,這些才是維特.倪得厚夫最重要的致富關鍵。

  • 譯者:真如
  • 出版社:寰宇
  • 出版日期:2007/07/13
ISBN:97895704776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