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投資是生命的改變:談「馬太定律」 ~洪世杰博士


(在2014年的第一天,謹以此篇文章獻給大家、祝福大家!)

北方冬天的寒風,極其冰冷刺骨。
有一個乞丐,穿著破舊衣杉,在垃圾堆裏尋尋覓覓,看能不能找到什麼可吃的,或是找到什麼可賣錢的東西。但可惜運氣不太好,能找到的相當少,正在失望時,他眼睛一亮,發現了一本破爛的舊書。雖然書皮沒了,內頁破損不堪,但他感覺這本書似乎有些不太一樣,就把它撿回去。當然,這本破書既不可能拿來吃,又賣不掉,他天天與破書為伍,開始想知道這書裏寫的到底是什麼。
每當遇到認得字的人,他就問,也不怕人家白眼,因為他就是想了解。漸漸地,他完全明白書中的意思了,且照書中所言去實行,後來他居然脫胎換骨,成為一位非常成功富有的商人。
想知道這本奇書的名字嗎?它就是《馬太福音》(新約聖經)。

馬太定律
這本奇書有許多豐富的內容,大家可以儘量去研讀。我現在要介紹的,是在書裏面非常有名的「馬太定律」。它可簡單說是「贏者全拿」定律,諸如二八法則、M型理論、吉尼(Gini)係數、厚尾理論、長尾理論、不對稱理論等等重要的投資學、管理學理論,都可說是源自於此。
這個定律首見於聖經《馬太福音》的這段話(太25:14-30):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其中「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句話,就被學者稱作「馬太定律」。
上述經文,有以下幾個重點:
1. 做買賣:
中國古代也有「用貧求富,農不如工,工不如商」的格言,可見做買賣、做投資確實是生財致富之道。話說「商」這個字,是由「立」和「冏」(錢幣)所構成,也許當初造字的古人,想到的是錢潮如人潮,站立、排隊向名店湧來的壯觀景象。
2. 賺倍數:
雖然此處未明講如何用買賣交易賺倍數,但明智的投資買賣確實可賺倍數,許多資本家都證實了。
3. 起點不重要,重要的是忠心和管理能力:
不管原先有5千,還是2千,都只是「考試題目」。主人是要藉此磨練、考驗他的忠心和管理能力,只要能盡力運用忠心和能力,主人就歡喜,都會給他更大的獎賞,這包括了與主人共享,而主人也會教他、助他取得更大的成功。
4. 不要糟踏資源:
正如樹木會生出樹葉和果實,生命本來就當不斷生長,生生不息本是天父上帝的美意。
那原先有1千的,不去磨練管理能力,不去忠心實現主人的心意,反而以資源少為藉口,難怪被主人處罰,把僅有的1千也給了那有1萬的人,「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並要他去外面「好好反省」。當然,主人是愛他的,他若悔改,主人還是會給他機會。
5. 資源、財富本是天父所託付,取得及運用須符合天父原則,方能蒙福:
財富是天父按個人能力所託付,人應反躬自省,不要太過強求。若有人要錢不要命,也是不對。而就算主人給了第一個人1萬1千,也沒有要他不憐恤窮人。
聖經創世紀裏記載,天父上帝造人的同時,給他靈性、智慧、自由,給他一座美麗的家園(伊甸園),但也給了他「修理、看守」的管理責任。
人是天父在地上的代理人、管家、忠僕 (創2:15-16),就像太陽依天父心意而發光。天父給人靈性、自由,是讓人更貼近天父心意,而不是讓人更偏離。
天父所喜悅的是「管家」:心存讚美感恩,用忠心和見識,妥善分配管理天父所交託的資源(路12:42),生生不息,管理自己,愛人如己,使人因我而得福,造福他人也得他人祝福,大家快快樂樂安心和睦生活,這本是蒙福之路(創12:2-3)。
天父不喜悅的是「財主」:自大無知,浪費資源,或做守財奴、拜金奴,倚靠、崇拜財勢,用害人害己的手段爭奪金錢權勢,又藉金錢權勢任意胡作非為,毫無同情心,使人因而受災禍,乃至互相仇恨殘害,敗壞自己生命,也敗壞他人生命,這本是受詛咒之路(太19:24)。

投資是生命的改變
我曾經投入許多時間,勤奮研究許多古今中外的投資成功案例,發現這些成功人士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非常專注於學習、尋找,實踐、自我突破,而將金錢報酬視為影子,就如木柴燃燒就自然發出光熱來。
他們先改變人生境界,再改變財富,而財富及智慧又幫助他們實現人生理想,增加人生的深度、高度、寬度、長度、甚至力度,使人生豐盛而精采。
這不是說資金不重要,而是有比資金更重要的事,就是投資者自我生命的改變:獨立、真知、信心、耐心、以及永不止息的熱愛。
很多人常說:「我沒有錢,所以無法投資。」
但資本家說:「不對,其實是缺乏真知正信,才導致沒有投資,而又因此造成自己和下一代的貧窮與無知。」
真正的資本家,聽得懂別人聽不懂的聲音,看得懂別人看不明白的形態,能看出卑微之將興,能預知強盛之將敗。
即知即行,而且行動敏捷,「其疾如風,其徐如林,其掠如火,不動如山」(孫子兵法)。
「我相信,故我實現」,能堅守正信,「固若金湯」,並且博施濟眾,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是何其深遂美好的生命內涵!
失敗的案例,這占了大多數,則恰好相反。他們不願淬鍊自己的知識和信心,也並不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為有資金就行了,倚靠資金而不提昇生命內涵,硬生生地還以為錢會生錢,就像以為只要把水龍頭插到牆壁就會出水,終將自己有限的時間和資金,浪費在幻覺幻想、轉眼成空的豪賭中,不僅原地踏步,甚至更糟。
這不就是馬太定律所揭示的真理嗎?
讓我們真正知道金錢從何而來,應該如何而去!
到了人生的終點,在那一天,可以真誠地、謙卑地對天父說,雖然不夠完美,但我對所託已盡心盡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