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成為理性投資人 ~林志穎、温友華、蕭寧萱


受訪者是學長,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技系,今年21歲。
大一的時候(18歲)開始投資。
一開始是基金和股票,後來就沒有做基金了,以做股票為主。
因為他那時候有在打工,然後家裡也會給一些零用錢,等於說平常打工的錢都拿來存起來,覺得有點浪費,所以就想說假如可以用這些錢拿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像是投資,就覺得比較有意義。
投資受爸媽的影響,因為小時候,爸爸媽媽載我去上課的路上,就會聊一些股票的東西,聊一聊,我就突然對股票還蠻有興趣的,因為家裡好像有一點小虧,就想說我不想要像他們一樣虧錢,所以就有那種想要好好去學投資,趁早累積經驗,趁現在錢看的比較重的時候,不要以後一次賠就賠個十幾萬,現在可能一次賠個1000就會心痛,那種錢的教訓會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算是因為家裡的關係才會想要開始投資。
有兼家教、學校還有打工,還有一個國科會的計畫,它每個月會有固定的獎學金進來,所以每個月都會有一些固定的資金可以讓我出來做投資,爸爸是在公司當主管,媽媽是國小老師。
是雙薪家庭,所以估計我爸媽也是和我一樣有一些閒錢,想說才可以來投資一下,看可不可以把閒錢變大,教育那一塊的話,剛剛有說到上課的時候他們就有在聊,有時候聽一聽就覺得有趣,就會問一下有關這方面的知識。
爸爸媽媽假日的時候都很閒,就會跟我聊股票,聊久了大致上就會有一些比較清晰的概念,再加上我以前高中的時候有參加投資理財社團,會聽到一些有關投資方面的知識,他們也會請一些比較有經驗的投資人來跟我們分享,所以自己覺得在非正規教育這一塊學的還蠻多的,一直到大學的時候會修一些商學院的課程,所以這方面也會慢慢在涉略。
我是一開始先說服父母,因為想像一下一個大一的小屁孩跟你說他要去進行投資,假如你是爸媽的話你會答應嗎 ?
很多比較保守的家庭他們會想說,你還這麼小,想這麼多幹麻,剛好我爸媽他們本身有在投資,他們也知道我在外面有一些固定的額外收入,所以一開始家人算是支持,但是他們不允許我玩到太大,像是期貨比較有槓桿的那種,他們就會比較不允許我去玩。
我阿公其實有在玩期貨,他們那時候股市很好,所以起初期貨賺了很多錢,但是股市一掉下來的時候,也虧了一屁股,所以他們比較不希望我去玩一些高槓桿的東西,假如是投資股票那種的話,他們其實都同意,就是金額不能太大。
資金來源是打工賺的錢。
資訊來源是家人、學校社團、網路跟書籍。
之前有投資鴻海,我大致上是在83~85的時候陸續買了2~3張,成本大約是在84塊左右,一直到它漲到90初快到92塊的時候,我賣了一張,大約在92~95的時候我又陸續把這三張股票賣出手,1張的話就是加上中間還有發配的股息股利,當然到最後都有錢回來,那價差以外還有賺到股息股利,所以一支股票大概賺到12000~13000以上,然後3張股票可以讓我賺到快3萬左右
因為是學生嘛,投資輸了1~2000你就會覺得,假設以唱歌來說,投資這些股票損失的2000相當於多少可以出去玩、可以運用來娛樂花費的費用,就會覺得很可惜,然後很心疼,所以你會更想要好好去了解,這個股票到底是在做什麼的,然後讓自己下次不要再虧錢。
投資這種東西,其實坦白來講,沒有專屬於他的SOP,就是沒有他的那種你要怎麼做怎麼做你就一定可以獲利,假如真的這麼簡單的話,那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虧損的人了。

有人說股票市場就是個零和市場,有人賺就有人虧,所以其實在股票這邊,說是獲利公式的話沒有,但是盡量讓自己成為一個理性的投資人,而不是說成為一個不理性的投資人。
那這個意思就是說,當這個股票一直在漲一直在漲的時候,你不要去追他,就是當他一直在漲,你可能覺得說這個公司很被看好,然後就去買他,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他公司的組織其實是很不健全的,那他的獲利營運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好,那可能只是因為很多法人就是一些外資,可能基于炒股或者是一些題材的炒作,然後他一直漲上去,那其實那個價格就是炒的很高的那些價格就是很虛的,等到之後你可能假設你追到6~70好了,之後跌到個3~40,那你一加一減那個虧損部份是很大的。

所以說就是投資基本上來說當然是有一些方法,但是主要是讓自己成為一個理性的投資人,那這個理性的部份的話,假如真的要說的話,像我一開始的那種方式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假如你是看長期的話,股息股利就樣子穩穩賺,然後找波動度不大的,但是可能會有人覺得說這種比較不合他。
那可能比較屬於那種積極型的投資人,他想要賺更多,那假如是這種情況的話,但是也不能因為太積極的關係出手太多次,頻繁在股市上面出手的話,有時候像是手續費或者是很多相關的東西,你會患得患失,就變的不理性了。
假如理性的話,一般來說,是要等到他現在的價格低於他的真實的價格這個時候,我們才要去買進他,然後就是等他價格差不多到一個程度的時候,那你再把它賣掉,就是設你的停損點,還有設你的可能賺多少就要走這樣,就是只要你理性的話,基本上來說股票市場不會讓你虧的很慘,至少不會很慘。
那賺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看你的眼光,看你有沒有選到對的公司、對的產業還有對的那一檔股票,除了基本面之外,你的配息配股之外,你還要看,像是假如基本面有個東西也是要注意的。
譬如說他公司老闆換了,那換了老闆會發生什麼,就是換董事,他可能前十年都有發股利,但是他一換這個,他可能就說他不要發,那你就完蛋了,所以說其實你就是要看這個公司他長期的信用,然後他有沒有去換那些董事上面的結構,你可以去看一下他的獲利的程度,他假如沒有賺錢的話,你為什麼要他發股利、股息給你,當然他要有賺錢的這個前提之下,他才會去發這個動作,所以說你基本上要看他的財務結構,看他的管理階層,基本面就是注意它的配息配股吧,就是他的殖利率有沒有符合你當初的預期。
另外,有些人會看他們的技術面、籌碼面。籌碼面大家最常看到的就是三大法人,那什麼是三大法人 ? 三大法人就是外商、自營商或是就是他們一次出手就可以買很大量的,他們的成交量基本上來說主要還是在影響股市的重要的推手,因為股市其實不要把她想的太複雜,其實像商品一樣,很多人去買它的話,那假如你要買到他的話當然會越來越困難,因為它的量就是這麼大,所以供需法則來說的話,很多人去買它的話,那他的價格就會上去,那三大法人風追那個股票的話,那當然它的價格就啪啪啪啪的就跑上去了,所以說很多人籌碼面的話會看三大法人,看他們買進很多就覺得說他們看好他,那三大法人也不想虧嘛,所以看好他們一定有他們的理由、因素在,那所以他們有些人會看籌碼面就是三大法人這邊,那法人的話,他們有些人就看外商,因為外商他們會去買很大筆的金額,所以說這時候他們能去左右股市的能力又更強,那有些人會去看自營商的部份,或是看一些像是銀行投信,投信的話,就是我之前聽到一個講座他是說,投信的話可以看一下他的地理環境,比如說我要投資一家公司,假如說鴻海好了,那他的總公司可能在這邊,那投信假設是在他地理位置的附近的話,代表說他們可能就是會有一些小消息出來,那有些那種消息的話就是足以去左右股價的波動,所以有些人是看那種自營商,就是看那種投信他們去買到哪一些股票,所以他們會往那邊去投資這樣子,反正就是籌碼面的部份其實我也不太熟,但是大致上可以了解的就是說他資金大約來自於哪裡,那就是他們有多少籌碼,那你的籌碼又很少嘛,所以你就是會常去跟他們這樣子。
那另外來說還有技術面,那技術面的話,其實它比較像是基於一個統計的概念,就是他長期的發展大概是怎麼樣,那大概可能聽過MA5、MA10、MA30,就是說30天的均線、10天的均線、5天的均線,那可能有人看說有要用均線突破,比如說短線突破、長線,然後設買進的訊號,但是其實這種訊號出來的話,其實技術面大家都很會看,股市名人最喜歡做技術面,但是真的每一個技術面出來的就真的會賺 ? 其實也不一定,因為很多像比如說公司他們都知道你就是看技術面,那我要炒作這張股票,就把它的技術面用的很漂亮就可以了,用的很漂亮大家就去買他,然後實際上在很高點的地方被套牢住,就是比如說買在30然後之後炒到60,然後60的時候你想說要繼續漲,結果你就把所有的股票都買了,而所有的股票都出清掉了,這個時候你還不自覺嘛,那他的股票賣掉了之後當然就是需求變少啦,價格就啪啪啪啪掉到很低了,然後你就會被套牢住。
看技術面比較像是看統計這邊,那統計的話是說看他的歷史趨勢是怎麼樣,就比如說他歷史很高的點是在80,很低的點在30,那你當然可以以這個歷史的資訊去看,但是要知道就是公司是一直在獲利,一直在不停的有他的資產新的配置出來,然後有買新的廠房新的設備,然後很多不同的因素之下,他才會繼續發展下去,所以說你只看歷史資料的話,就是只看技術層面的話,那就是會你會迷失了很多東西,所以基本上來說真的投資要真的獲利的話,你除了基本面,基本面是最基礎的一定要看,那你還要看他的技術面,因為大家都看所以不能不知道,那籌碼面的話,就是籌碼面就比較複雜了,可看可不看,個人是這樣覺得啦,當然很多人光靠籌碼面在活,那所以說其實回歸到最後,我們投資的是一個公司,然後我們要的是長期的獲利,而不是短期被炒作的那種很虛的價格。
所以說基本上在投資的話,就是一定不要被很多可能市場上面的傳言什麼的被左右,因為那假訊號都很多,那你只要就是看準你那個產業,然後可能投資那個產業的龍頭,然後確定說你在低點的時候,低點就是比較靠技術面的部份看,可能看他哪個點就是你覺得可以買進去的,然後看大盤的指數這樣子,然後你就是一年差不多不要太頻繁,基本上來說2~3次然後那個產業又不差的話,基本上都會賺的到錢,那再差的話,基本上股息股利都可以讓你賺到一些就是小小的零用錢,大致上說絕對獲利的模式是沒有的,但是相對的勝算的話大致上是這樣子。
初學的時候,大家可能會不理性的投資,不理性的原因是因為他知道的資訊不夠全面,你看一個公司看的不夠全面的話,你就很容易被一些消息給左右,你不知道這個公司它實際的情況是怎麼樣的話、不知道他的財務結構是怎麼樣的話,很容易因為一些風吹草動就覺得說我是不是該把它賣掉了,我是不是該快點去買他,所以說基本上你一定要去了解說這個公司它的體制,還有他以前到現在的價格然後財務結構還有像是本益比或是PE、PS很多很多的比例,然後你可以去評斷說這個公司是不是很健全啦,他每一季的財報的話,可能你讀商科背景出來的,那你可以去看一些像是會計,就是你知道一些會計的常識,你可以去看他的財報,那財報是最精準去反映這個公司它當前的狀況是怎樣,反應營運狀況的話,就不會因為一些市場上的不實傳言去影響自己,那數學的話當然就是看很多其他的書籍去增進你的學識。
就是因為你知道的不夠多就很容易被人騙,然後你也要有足夠的理性的概念去屏除掉一些其他的雜訊這樣,那大致上來說初學的話,建議還是不要投資波動太大的東西,像是電子類股。
比較可以投資像我剛剛說的就是殖利率比較高的,然後穩定獲利率,公司的財務又健全的那些股票,這樣子比較不會就是出現很大的問題,那另外來說的話,就是初學的話也是不太建議去玩選擇權、期貨那種已經有槓桿的,就是有槓桿的投資商品,因為就是那些商品的話,因為你第1個你不清楚他的產業鏈是怎麼樣,第2個你根本就不知道除了像期貨他很多就是投資原物料、金融商品或是交換契約,很多部份其實基本上來說你不夠清楚,那你去投資它的話,因為他錢掉的也很快,可能你在這邊漲1你就可以賺3沒錯,可能股票他只能買1賺1,雖然說他可以讓你一次賺很快,但是它讓你虧的更快,就是很多東西其實就是不太建議初學者用槓桿太高的投資商品。
我認為之前電信業不是一直3G很久了,然後就有4G了嘛,所以說之前遠傳、中華電信他們都漲過一陣子,那現在也好不容易推出4G了,那到底這個4G會在這個市場上引起多大的波動,然後讓多少人去買4G這項技術,是我覺得可以去觀察的,當然這些觀察的部份,你必須要更知道說這個產業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像是4G還有像是現在的網路通訊。網路通訊坦白來講,網路程式這種東西是比較偏人力資源的,他比較沒有很多的像機器、廠房、設備,當然也有像是伺服器server那些的,但是實際上來說的話,就是像雲端或大數據的這些未來的大趨勢,隨著處理的資訊越來越多,我覺得在網路產業這邊就值得我們去投資。
然後選到那個標的,像最新的阿里巴巴出來的就是瞬間讓馬雲變成很有錢的那樣的人,那也是網路相關的類股,我覺得可以往那邊去看一下,我覺得網路、4G,這方面可以去琢磨一下。
之前我們就是曾經有簽訂服貿嘛,服貿的話我坦白來講,很多和中國大陸他們簽訂的協議就是有益於我們台灣和其他國家的貿易,所以銀行或者是一些相關的產業他們會有一些機會可以去在其他的國家進行投資,那我的意思是說可以去觀察一些協定,像服貿協定他就可以有利於很多銀行他們就是他們會辦理很多有關大陸的外匯或是相關的資源,所以可以去關注一下銀行業,淡向他們已經漲完了,所以之後不會怎麼樣的話可能要等新的業務出來之後才可以去做評定,大致上是這些部份。
你在持有這項投資的時候你有一度想要提早賣出嘛?
之前投資股票的時候,你假如在投資比較穩定的時候,可能會還好,因為你想說就是放長期這樣子賺他的股息股利,那你假如把你的市場轉到波動度比較的的話,就比較挑戰你的心臟,就是像電子類股,他基本上來說的話,他們基本上來說可以到漲停,但是像一些傳產類股的話,像是台泥或者是些比較國營事業的,你可能挑殖利率比較高那種的話,他們就會比較沒有波動度那麼大,所以你剛從波動度小的到波動度大的那個心境非常的恐怖,就是你會去患得患失,想說怎麼辦今天跌停了,那是不是該賣出來了 ? 他會不會跌個3~4000,那跌了之後,我大概停損點要設多少,那這些都是要去衡量的,或是說它漲了,那獲利多少我要把它賣掉,那像我自己的話可能停損點大約是設在15~20%看不同的股票當成他的停損的例子,但不管怎麼樣你一定要知道說自己虧到多少就要賣掉,就是不要想說我要抱著他等到它漲起來,因為可能他這檔股票就只漲這麼一次,然後你的資金就一直被套在那上面,那你可能就跑不出去了。
那或者是說,像股票你假如遇到那種像是這次食安危機出來,那很多的食品類股很多的相關就是影響到它的產業,他們就是會跌的很慘,這個時候的話,像是你自己也會很擔心,想說是不是該把它賣掉,那或者是像之前SARS,就是很多因素是會影響整個大盤的走向,那整個大環境不好的話,即使那個公司是最早跑那你要把他賺進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基本上來說的話,投資的話,當然會就是假如一遇到比較大的那個事件的時候,或是像總統大選,就是誰選上了可能就會影響很多大盤的走向或是各股的股價,就是會擔心啦,當然是會擔心的,那但是擔心這種東西的話,就是有的時候你想想看就是他假如跌下來的話,或許又是我另外一個買點,因為一旦他跌下來的話,你的成本和他公司的實際的價格其實是你的成本是可以被壓低的,那一旦你成本壓低的話,雖然說你再你現在這一檔股票,因為這個大環境的關係損失很多,但是你可以在下一檔因為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買到很多性價比很高的股票,那你當然再下一次、下一次、下一次就可以把他賺回來,所以就是沒有一個消息是絕對壞的,也沒有一個消息是絕對好的,就是看你說你要怎麼去看這個消息。
那另外來說的話,像是可能會面臨到一些,其實說擔心和煩惱的事情很多的時候會,因為是學生嘛,會擔心說他會影響自己的課業,就是假如波動度很大的話,那你會一直想要去看那個股票,然後他雖然說他交易時間就是從早上9點到2點左右嘛,但是你那個時候你就會一直被他給牽動,然後被牽動的話你就會不自覺你上課也會去關心他,但這實際上這樣是不行的,這樣是不好的,所以說基本上來說,我的話就是會擔心說股票這個東西會影響到自己的本業,因為股票這種東西畢竟是一個讓你去做長期的投資,雖然說能賺到價差當然是最好,但是你假如一味的抓取那個價差的話,那反而會讓你就是進退失舉,然後會擔心他影響到自己的的工作、自己的生活。

心得
林志穎
非常感謝黃學長分享這個寶貴的經驗,經過這次訪問成功投資者讓我學習很多。 以後如果有機會投資,不單只會看公司的好壞,還會重視技術面、產業面、將殖利率納入投資的考慮。也很感謝洪世杰老師,讓我們受益良多。希望未來能和學長一樣,也擁有自己的成功投資經驗!!
温友華
原本對投資其實沒有了解很多方向,但透過此次的小組報告訪問投資者,聽到一些沒有聽過的專有名詞,與一些投資的建議和方式,才知道投資有很多種類和小技巧,還有了解到可以透過一些管道來學習投資,很開心能從訪問中學習。
蕭寧萱
投資這方面,是目前的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透過這次的採訪,讓我了解到了許多有關投資實務方面的事情,這是個很不一樣的經驗,希望以後我也能像受訪者一樣的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