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藥膳傳奇,創業不是piece of cake ~吳怡雯、張馨方、曾旨賢



創業(餐飲),從麵攤轉型藥燉排骨店面的故事。

因為在某天跟爸媽聊到我的未來有什麼規劃時,突然好奇的問他們,以前年輕為什麼會想要做吃的這一個行業、然後為什麼自己會開店?這中間過程又是怎麼樣走過來的?
在我好奇不斷的提問下,他們娓娓道來從20歲奮鬥到現在的故事……。我覺得我爸媽可以把一間店經營到現在將近30年,又把我們家的三個小孩養大,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從婚前沒有自己的房子,一直到現在已經有多餘的閒錢可以再投資房地產。我聽完他們的故事覺得很心酸也很勵志,所以想採訪他們,藉由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不只是創業更是面對人生態度的一個故事,我真的非常以他們為榮!

為什麼會想自己創業開店做生意?
一開始並不是從事餐飲這一行業,而是在百貨公司當櫃姐賣產品,後來認識了老公,老公是在開計程車的,結婚之後,發現兩個人這樣的工作的收入不夠支撐一個家庭的經濟,所以跟老公商量討論之後,決定自己開店創業。

家庭背景及家庭教育、所受正規及非正規教育對做投資有何影響?
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完全沒有接觸過投資理財這一部分,而且學生時代所唸的科系也不是相關科系,所以當自己在創業的時候,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創業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
像是一開始要賣那些東西?要在哪裡賣?賣的東西價錢又要怎麼訂才可以賺錢啊?還有需要買什麼設備、用具阿那些的,這些都是要創業時遇到的難題!

父母、家人如何支持?
剛開始做的時,身邊的親朋好友、兄弟姊妹,甚至父母親都不看好。
只有我們兩夫妻這樣一路相互支持啊,努力的學習、努力的做!

資金來源?
因為沒有家人的經濟支持,然後又加上負債二、三十萬,所以就靠標會(民間互助會)來週轉,用標會的錢買那些主要的生財器具,然後賺到的錢再拿去付標會金,慢慢還掉負債,身上才開始有存款。

受誰影響?如何影響?
一半原因是年輕結婚的時候,跟老公兩個人身上沒什麼存款,被親朋好友冷言冷語,因為沒錢被瞧不起,甚至大家看到我們都怕我們借錢。
因為不想被看扁,所以想賺更多的錢。
然後另一個原因,是一開始我們兩夫妻開店只有賣麵食,一位做批發排骨的客人常來店裡吃麵,慢慢就認識了這位客人,而這個批發排骨的先生,也就是我們的師父,他自己跟老婆晚上在夜市裡賣藥燉排骨、藥燉土虱,慢慢認識了他們之後,他們問我們要不要學做藥燉排骨跟土虱,多賣這些東西,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我們才決定開始做藥燉排骨!

他們怎麼願意傳授秘訣?你是怎樣學習他的技術的?
因為認識後交情好,他也覺得我們很誠懇,才會想要教我們怎麼做藥燉排骨,我們夫妻到通化夜市,也就是到師父店裡去學,學費就是免費的員工,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學會煮排骨的技術跟整個流程!

影響你們的那對夫妻如何投資?
自己開店創業,自己研發出口味很好的藥燉排骨,深受客人喜愛。

那要開店,一定要有個地方有個店面,那是怎麼會挑在現在這個店面?有考慮到價錢的問題嗎?
剛開始因為資金少,就是考慮到店租成本,所以只租在騎樓擺路邊攤,一個月5000塊的租金,但是常被警察開單,一開就是1200,覺得划不來,又剛好後來附近剛好有店面空出了,也近住宅區,月租1萬(現在已漲到3萬),所以想說租店面比被開單更划算,才開始租店面。

那開店後,要賣什麼東西是怎麼決定的?
因為本來擺路邊攤就有賣麵食,也常常去吃別間店面學習,看看別人都賣些什麼,
從一般大眾接受率很高的黑白切,小菜、豆干、滷蛋等賣起,之後多賣了藥燉排骨跟土虱等,發現生意變得更好。

那麼決定完賣什麼東西後,售價又是怎麼訂的?那中間有漲價還是降價嗎?漲價或降價對生意有影響嗎?.
定價方式就跟外面同業的公定價錢一樣。差不多在6年前漲價過一次,排骨跟土虱原本一碗賣50塊,但因為煮排骨跟土虱主要的配方中藥材一直漲價,接連著電費、瓦斯費等等的也跟著漲價。
因為成本提高了,所以不得不調漲到一碗70塊。漲價後對生意是沒有太大的影響,固定的老客人還是會來吃,跟客人告知漲價了,他們也都能體諒,所以漲價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影響。

成功及失敗經驗?
失敗經驗:
一開始擺路邊攤的時候,只有賣麵還沒開始賣藥燉排骨的時候,營業時間從早上11:00到晚上10:00,中間都沒有休息,一天營業額只有3000至4000塊,還要扣掉營業成本,租金、進貨的支出,所以一天下來沒賺反而賠錢,甚至麵煮不熟被客人反問說:「老闆你會煮麵嗎?」
成功經驗:
多賣了藥燉排骨跟土虱是開店的轉捩點!因為湯頭好、東西好吃,後來慢慢做有起色,一半是因為那時的景氣比較好,客人越來越多,店的口碑也就跟著做起來了!

營業時間?前置作業?有沒有請員工?
從賣藥燉排骨之後的營業時間改成晚上才營業,中午不營業的原因,是晚上到宵夜這段時間客人較多。前置作業進貨時間從下午一點就要開始準備,五點開始營業到十一點多收攤。
沒有請員工,因為家裡有三個女兒,有時間都會來幫忙,節省人力成本,及可以順便培養女兒們,看以後能不能繼承這份工作。

那成功後,一天營業額最好的時候大概有多少?
如果遇到天氣冷的時候,一晚營業額可到一萬五左右。

店裡的招牌是什麼?好喝的湯頭有什麼獨特的秘訣嗎?跟別家店最大的差別是甚麼?
店裡的招牌是藥燉排骨還有土虱,湯頭主要靠十幾種中藥材一起熬煮,湯頭烹煮時間長短也非常重要。
跟別家店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中藥配方不同!而且排骨一定得要先用熱水燙過,過濾血水後再放入湯裡面跟中藥一起熬煮,聽說外面有些夜市的藥燉排骨,是直接沒有燙過就直接到進中藥湯裡一起煮,這樣省事的做法相對下湯頭味道也會有差。
絕不使用不良的食材或用化學調製的配方加到食物裡,一時的念頭貪圖成本降低或為了使湯頭更濃郁都絕對不行!因為這些事情只要被客人發現,就絕對不會再上門了。

開始獲利賺錢後有投資新設備?或是研發新的產品?
沒有再投資新設備或是研發新產品,賺到的錢都存起來。

對初學想自己創業開店的年輕人的建議?
創業前要有很大的決心跟心理準備,因為剛開始會很辛苦。
自己開店創業,其實地點是最重要的,大家也都知道。如果有足夠的創業資金,開店的地點除了選擇熱鬧而且交通便利的地點之外,也要因為營業時間的考量、及消費族群來選擇地點。
像是如果是早上營業開早餐店之類的,就要盡量找學校或是商業大樓附近的地點比較好。
那如果是晚上營業的話,就盡可能挑在都市住家的社區裡會比較好,因為大家下班後回家的地緣性,會在離家近的小吃店或餐廳吃一吃、或買回家吃。
最主要還是賣的東西、價格的高低,也要因消費能力來選擇設點,像是西餐廳比較高消費的當然大多人會選在台北熱鬧的東區設點,雖然地價貴、租金高,但相較之下的消費也比較高!

未來還有想可投資的方向及商機?
因為現在年紀的關係,不適合投資較高風險的商品,但有閒錢時會考慮再投資汐止區的房地產,因為是近年新北市新興的地區,未來也有規畫要蓋捷運汐止民生線,可能有增值的空間,而且相對台北市的房價也低很多。
心得
吳怡雯
雖然我以前就聽過我媽講過他們創業時候心酸的故事了,但是透過這次的訪問,卻意外的知道了更多他們以前沒有告訴過我的事情,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媽說他們剛開始在擺路邊攤的時候,攤子都放在騎樓,所以有些鄰居可能覺得很佔空間吧,就有人惡意在攤子的上面放穢物,其實我當下聽到我真的蠻心疼的!而且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做這種事!?我聽完他們的故事之後,發現一個人面對人生的態度真的很重要!就像洪世杰老師說的,我們要有謙卑的態度,不斷的發問,從別人身上挖經驗,用謙卑的態度去做事,人生中的貴人就會出現。而我自己畢業以後也有想要接家業的打算,未來可能像是做網路銷售、或是開放加盟這些東西,雖然這些也都是我沒有嘗試過的東西,但是每個人做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嘛!我覺得如果我不嘗試的話,我連知道是失敗還是成功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我相信如果我努力學、努力的做不會沒有結果的,就像我的爸媽一樣。這次的訪問,真的又讓我上了很震撼的一課!

曾旨賢
訪問伯母後,我才知道開店有多辛苦和艱難,我自己的夢想也是擁有自己的店面,從開店一開始的要賣什麼,在哪裡賣,賣多少錢,賣給誰,都必須考慮很多東西,而且要有很好的品質,客人才會光顧上門,這些都是我完成這個報告後才知道的。此訪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店家的誠意,伯母說,開餐飲業最重要的,是食材的重要性,若用一些下等的食材,總有一天會被顧客發現,讓我想起最近知名連鎖店X王的新聞,因為欺騙社會大眾,而使用與廣告不符的食材,而鬧起很大的負面新聞,很謝謝伯母,也謝謝洪世杰老師,這次的報告讓我對開店創業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張馨方
對於食衣住行四項民生基本需求中,惟獨”吃”是人們生活與生理最無法忽略的一項基本需求,許多國內耳熟能詳的知名餐飲企業在創業起步時,也是從路邊的小吃攤打起基礎,進而轉向店面。當營業轉虧為盈有了利潤之後,就可以將資金投入置產、儲蓄亦或是進行投資。
在初期創業過程中,總是不可避免遇到許多問題,以受訪者的餐飲業為例,不外乎地點、產品、器具、定價、食材、研發、與人力上的成本,所以在我們訪談過伯母後,我們了解到當初他們創業時,如何克服以上問題以及在品質與成本的平衡,感受到了投資創業不但有一定的風險,更需要有靈活的方針,因為在創業中,與被人受雇之不同的地方,在獲利與虧損都會忠實的反映出經營的方式成功與否,像是這次的案例,從麵攤轉型為藥燉排骨店面的動機而言,分析到了攤位雖然成本較低以及顧客用餐時間較短,但是在考慮合法性、多樣性和前瞻性後,雖然店租成本提高、菜色多樣化後也會增添準備上的時間,但是能從店面的經營方式中帶給顧客更多樣的選擇與更舒適的用餐環境,也不必擔心擺設攤位所面臨到的天氣因素與執法開單的問題,所以這是其中一項成功的決策。
另外就是轉型為店面之後,所調整的營業時間,因為有了攤位的經驗,就可以分析到哪個時間點會有更多消費者,而去著重在晚餐到宵夜的時間,因此不但縮短了營業時間更帶來更高的效率與利潤。
隨著物價成本的提高,如果無法在維持相同品質降低成本,就必須要讓消費者了解到調整售價是為了店面的生計與食材上的要求,進而得到忠實客群的認同,最後,訪談的內容也許只需要短短的時間,但那都是經歷千辛萬苦的大半輩子所得到的智慧結晶,所以這一次的學習經驗讓我有感而發,讓我深刻感受到創業不但像是一場人生的賭注,更要有將壓力化為助力的靈活本事,在成功之後所帶來的獲利則是讓當初的辛苦有了代價,就有了投資與置產的本錢,所以成功絕非偶然,很感謝伯父伯母百忙之中抽空進行這次的訪問,我也祝他們家生意興隆、門庭若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