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緊盯主流類股的股票操作術 ~周佳伶、羅芳敏、林湘芸


 
我們採訪的對象,是我們的朋友!由於他不希望透露全名,所以我們用翔哥來稱呼他,翔哥約24歲,至於為何採訪他,因為知道這位翔哥平時就有在做股票買賣, 所以就以他來當我們的採訪對象。翔哥從大學開始就有投資股票了,目前也只專注於投資股票上,還沒有其他的投資打算。

被採訪者為何做投資?投資哪些標的及市場?
台灣的薪資水準與10多年前相比,仍在原地打轉,如果不靠點額外的投資方式,那我們豈不是只能一輩子過著22K的生活了?
他主要投資於股票。

被採訪者受誰影響?如何影響?影響他的那人如何投資?
主要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在大學的時候,父親在某次假日突然對我與哥哥說,明天上班請半天假,下午跟我去開證券戶,當時沒有想太多,只是跟著去開戶,父親也簡單的跟我們說了如何匯入憑證找標的與下單,也讓我開始對股票這塊陌生市場產生興趣。
父親主要以保守投資為主,找長期配股穩定且企業評價優的股票佈局,當大盤拉回時進場佈局,指數高點時出脫,當指數毫無增減時,就以配股配息為主,不作短線操作,EX:台塑、中華電、中鋼、台泥。

被採訪者的工作內容?家庭背景及家庭教育、所受正規及非正規教育對他做投資有何影響?
擔任證券營業員。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對於未來的成長佔了很大的影響,例如說長輩對於薪資支出的控管,什麼錢該支付什麼,什麼錢該存入定存,什麼錢拿來佈局股票,小孩的模仿力相當強,當看了這些活生生的例子,對於長大後的投資規劃自然也會井然有序的計畫。

父母、家人如何支持他?
家人清楚現在的景氣,從帶我開了證券戶這個行為來講,其實就表態了很支持我多學多做理財。

他做投資的資金來源?
一半是父親資助,另一半是自己打工時的存款。

他做投資的資訊來源?
主要是透過報章雜誌、公司的資料或者是平常收看一些財經新聞。

他的成功投資經驗及心得?
目前曾經賺最多的股票是:8016矽創。
只要K線仍為上升軌道,且是近期或今年的主流,在未跌破區間的低點時,都是可以續抱或先獲利,等拉回再買回,通常轉強的股票至少會有兩波的漲勢,兩波結束後可考慮換股操作。

他的失敗投資經驗及心得?
目前曾經賠最多的股票是:3406玉晶光
看錯的股票通常跌破區間整理的低點,就要停損賣掉,換股操作,該砍就砍否則會越套越深。
剛開始只知道股票漲1元就是賺1千元,全都是數字再跑,自己其實沒有做好對股票的研究,只看了基本資料與K線,覺得股價已經從50元掉到25元,非常便宜可以進場接手了,結果股價卻一路往下跌,也讓我因此賠了不少的存款。
後來我就擺在那沒有再去理會,就是所謂的住套房,直到進入證券商工作後,經過券商的教育訓練,還有利用下班時間去聽股票的講座,自己的操作方式跟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變,也試著將套牢的股票賣掉,照著自己的一套方式,順利的讓自己過去的虧損都回來了。

他的投資獲利方法?
每天收看財經新聞一小時,上網將今日的財經重點都看過,不管是國外或國內的時事,再與股票市場做連結,就會清楚現在盤面上的族群,哪些強哪些弱,在從這些類股去找指標股,成交量較大,且K線趨勢向上的股票,逢低買進、逢高出場,千萬要記得強勢的類股不會只有一兩天的行情,不要看它跌了不敢買,漲了拼命追,容易被套在高點,賣在低點。
要買跌深的股票,須等底部型態完成後,第一根的量突破盤整時的量,且股價突破盤整時的價,隔日拉回就可以進場佈局。
簡單來說,掌握以下三點:
1.先了解今年主流,可看新聞或者參加講座,或一些部落格分享的文章等等
2.找這些主流有哪些相關的個股
3.找K線整理許久且未開始起漲的個股,或者整理後爆量第一根,價當然也是突破區間向上攻,通常隔天有拉回至平盤下就可以進場佈局

他對初學投資者的建議?
先了解你想投資的市場,所有的規則。
EX:股票市場有新股上市有五天的無漲跌幅限制,或者現股當沖有哪些股票可以哪些不行等等。

他認為未來可投資的方向及商機?
未來還是集中在生技、半導體產業、IC設計等等,還有大陸最近也開放二胎化,像訊聯、麗嬰房等相關股票都可以留意。
關於金融的相關課程部分,是從如何得知?
公司會舉辦一些投資的講座,譬如股票、期貨等等相關課程,鉅亨網等網站也會提供一些免費的講座,對投資頗有幫助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目前只有投資股票,那未來還有想投資其他標的或市場嗎?
其實現在投資股票也是為了將來要買房地產,可是現在房價已經即將泡沫化又處在高點,不太適合進場投資,等股票有一定的獲利之後,才會來考慮投資房地產。關於創業,也是有考慮過,本身對於美食的部分也頗有興趣,如果真要創業應該會以吃得為主。

羅芳敏
經過這次的訪問,我了解到投資這件事的確需要花功夫去研究,不是想說錢砸下去就一定會回本,如果是這樣大家就都當有錢人了!一定要透過實地經驗、書報雜誌、投資講座、網路資訊來做學習和研究的。
在過程中,有一個意外的發現,當翔哥說因為大陸準備要開放二胎化,所以可多注意嬰兒用品類的股票進場。我想到,其實對我們來說,看新聞就只是知道時事而已,卻從沒想過它可以跟投資理財有關係。我們都說我們不懂理財和投資,其實投資是很生活化的,今天發生的事情都是會反映在各個類股上的。
訪問完後,很羨慕翔哥從小就已經可以培養投資的觀念,讓他自己對投資並不陌生,進而產生興趣而去從事相關工作,進而往上發展。這也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股市實際的操作,還有如何看一些基本的走勢圖,讓我們收穫良多。

周佳伶
家庭教育,就像洪世杰老師課堂中提到的,對投資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環,翔哥從高中開始就有自己研究、投資股票,而背後的最大影響力即是父親的激勵。如果得不到家人的鼓勵,則會失去一份支持的動力及來源。
許多人在分享投資經驗時,幾乎只提到自己的成功經驗,往往忽略現在的成功是經過多少次的失敗而累積而成的。我認為分享失敗的經驗會比成功經驗來的更有說服力,而翔哥分享自身的失敗經驗,相信跟許多初學者會犯的錯一樣,一知半解且不完全明白股市的趨勢情況下,便大量買進而造成虧損。翔哥從失敗中學習,自我長期研究觀察並且多多吸收外來的知識,例如:收看財金新聞或者聽取關於投資的課程或建議。
這次的訪問過程中,讓我更了解如何用錢來賺錢,對於即將要進入股票市場所需做足的準備功課也一一提醒,解開初學者面對投資的疑惑。

林湘芸
投資,並不是一開始就會讓你賺大錢,更不可能讓你一夕之間變成億萬富翁,往往是需要透過上百次上千次的失敗,才能得到那寶貴的經驗。很高興有這次機會,讓我們透過採訪去了解平常在做投資的那些人們的想法與做法,讓我們得到他們在投資上的寶貴經驗,對於自己往後的投資有很大幫助。
訪問過程中可以發現到,這位被採訪者的父母親,其實是很支持自己的小孩們做投資的,因為他們知道,現在的生活物價一直漲,薪水卻凍漲,如果單單只靠薪水過活的話,根本是不夠用的。從小開始培養,不僅可以讓小孩對數字更有概念還可以讓小孩累積自己的投資經驗。
更讓我佩服的是,被採訪者看新聞的角度。一般人看新聞都只是看過而已,連我自己本身也是,根本不會想到新聞的背後有藏著無限的投資賺錢機會,讓我現在看新聞也開始試著去想有什麼可以投資的了。透過這次的採訪,被採訪者提供了許多自己的投資觀念及做法,也讓我們聽到不少的經驗分享,我想這次的採訪報告,對我們都有著無限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