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當選擇權的賣方 ~林孝婷、詹喻雯、楊惠幀


受訪者黃先生是公司同事年齡約27歲台大財務金融系畢業現職在票券部門工作

幾歲時開始投資? 
大約20歲的時候,那時還是大學生,有上一些股票相關的課,想要增加自己的實務經驗,因此進而開始投資。

剛開始是投資什麼? 
最早開始是投資股票,因為打工,手頭上有一些閒錢,但那時候定存利率沒有很高,想多賺一點錢,也想把學校學習的知識學以致用,所以開始嘗試投資。

為何做投資? 
手頭上有一些閒錢,而且想要嘗試看看,因為對課本裡面的沒有感覺,自己嘗試過感覺會不一樣。

主要投資哪些標的及市場?
選擇權。一開始主要是做股票,後來慢慢接觸期貨跟選擇權,三者都做過後,最後覺得最適合的還是選擇權。

投資生涯受誰影響?如何影響? 
主要受到學長的啟發,想開始投資是因為看到他賺了滿多錢,讓我也很想賺錢、跟隨他的腳步。 
同事的方面,則是看到有同事從投資獲得蠻多樂趣,也因為他們都有投資,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參與一下,也能有共同話題,而從當中看到有失敗的經歷,也會引以為戒。

影響被採訪者的那人如何投資? 
學長:做選擇權的賣方,點抓得比較近、期間也比較短。  
同事:買漲停或跌停的股票,風險較大。

工作內容是否跟投資有關?工作內容為何? 
其實不算有相關,因為是業務內容,所以算是比較單純的。工作主要是在做票券的次級市場(附買回交易和買賣斷交易、拉存款)和股票比較沒有關係。

家庭背景及家庭教育、所受正規及非正規教育對投資有何影響? 
我是出生在非常保守的家庭,父母的錢都是放在定存、活存跟保險,其實他們是反對我投資。爸媽的個性保守,因此是不太敢投資衍生性商品,但也因為他們保守的心態,提醒我操作真的需要保守一點,雖然我是在作衍生性商品,但都盡量採取保守策略。

父母、家人如何支持? 
一開始算是滿反對的,一直到拿出一點成果出來才慢慢接受,剛開始曾苦口婆心的勸我,但還是因為我有我的理想、堅持,所以我還是照樣投資了。

投資的資金來源? 
資金來源主要都是自己賺的。因為自己賺的錢自己做比較有感覺,一開始有想跟父母拿錢,但他們認為如果我用他們的錢,或許我在虧錢的時候就比較不會那麼不在意,所以他們堅持要我自己存,然後用自己的錢。

投資資金分配? 
其實薪水幾乎都拿去投資了,只有少部分作定存。

投資的資訊來源? 
有的是看電視、看網路、新聞,自己可以想想看對股市有沒有影響,有空也會看一些跟股票相關的書,多學習一些知識。當然投資也沒有什麼對錯,所以多看看別人的方法也是好的,也可以上期交所網站觀察外資的走向、態度之類的。也沒有說一定從哪裡獲取資訊,可能靈機一動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是否透過手機接收投資資訊? 
因為我的手機是滿簡單的手機,螢幕沒有很大,因此大部分還是使用電腦來看,用手機看還是沒有那麼習慣。

成功投資經驗及心得? 
從102年大約6月的時候賣了幾個賣權,當時賣賣權的權利金比較高,所以想說把它當作定存來做,就是等他到期,結果剛好遇到股市多頭的走勢,所以就放了滿長一段時間,獲利大概都有20%左右,大約又花了三個月獲利可以有20%。所以我認為承受這樣的風險能夠有這樣的報酬是滿值得的。當時賣賣權沒有等到結算就把它實現了,不然平常都是賣最遠期的,因為越遠的天期選擇權權利金越厚。

失敗投資經驗及心得? 
其實股票total起來是虧了一些錢,一開始買股票時都是亂買,也沒看是什麼公司,看到它跌滿多就買下去,都憑感覺在買,不過這種買法一不小心就會買到地雷,因為其實股票一直跌或許是有原因的。某次買的股票買一買發現怎麼網路報價系統怎麼突然沒有報價,還以為是電腦當掉了,後來打電話去問才知道原來他是要減資,所以暫時不能交易,後來就改了名字,本來從一張變成只剩幾股,再過一陣子,它整個就下市完全沒辦法交易,到現在還很麻煩。

投資獲利方法?
其實我的做法很單純,主要就是賣買權、賣賣權那些比較遠期的,然後慢慢等時間到,會自己抓一個安全的範圍,等他到期就收取權利金。會這樣做是因為看到學長有賺錢,就覺得自己也可以嘗試看看,只是自己是比較小心謹慎的人,所以會抓的點會比較寬,所以也認為自己是操作保守的,兼顧風險與收益。

對初學投資者的建議? 認為未來可投資的方向及商機? 
對初學者來講,我認為要先找出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那一開始也是從小金額開始操作,先對整個制度和自己的想法、操作方式有充分了解後再慢慢擴大金額,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當然也要考慮到對風險能承受的程度以及財力。看書和問問有投資經驗的前輩也都是不錯一個方法,但從小金額實際操作,還是比較有感覺。

訪問心得

詹喻雯
非常感謝這位高手接受我們採訪。我原以為投資股票只要在低的時候買進就會賺錢,但在經過這次訪問後才知道原來股票在低價的時候買進也有可能買到地雷股。我覺得投資理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唯有懂得投資理財才是一個邁向成功致富的捷徑,也讓我知道如果往後要投資某產業,一定得對他們有一定的認知且長時間透澈的觀察,並且要遵守穩健保守原則,不要投機或貪心。也因為這次課堂上作業-股市大玩咖的股市模擬操作,讓我開始知道投資股票是怎麼一回事。

林孝婷
其實在這次的訪問前,我對投資沒有太大的興趣和了解,而且只大概知道一些基本的投資標的,像是股票與基金,但經過這次訪問,又稍微多了解到選擇權的操作。也知道了即使是台大財金系的高材生也有投資失敗的經驗,但重要的是如何從挫折中爬起,並且記取教訓。而且令我驚訝的是,受訪者說他的投資是從20歲開始,就如洪世杰老師常說的年輕就是本錢,讓我覺得我是不是也該趁現在多吸取一些資訊、多詢問有經驗的周遭朋友,並且開始實際操作,體驗那所謂課本中沒有的感受,那麼或許在未來我也能像他們一樣擁有豐富、成功的投資經驗。

楊惠幀
這次訪問的對象是我平日上班的同事,當初選擇訪問前還覺得不太放心,但開始錄音後才發現他們原來是深藏不露而且樂意助人的高手!非常感謝他們幫助我們學習到股票和選擇權的投資獲利方法,儘管他們也都是剛出社會五到十年的青年人,但也讓我們知道投資的人都需要做好功課以及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還有,一次不要投入太大筆的金錢以免全軍覆沒。 從他們的經驗讓我明白投資需要何等深入了解才可以下手,而不是盲目地相信數字以及跟隨他人腳步,因為我對自己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希望往後在工作之餘還可以利用不需要花費太大力氣的賺錢方法,以錢滾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