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股票操作從側面了解開始 ~林孝婷、詹喻雯、楊惠幀


與受訪者關係:公司同事
姓   名:邱先生
年   齡:約33歲
學   歷 :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
現職工作:票券部門
訪問原因:因為想要了解投資方面的事務,於是採訪與我們大學畢業後的工作會較接近的前輩。

被採訪者幾歲時開始投資?
大約27、28歲,因為曾進入銀行擔任理專,所以有接觸到一切理財相關的資訊,後來也有一些閒錢就開始投資股票跟基金。

被採訪者剛開始是投資什麼?
一開始是投資股票還有基金。但因為基金投資績效相對較差而且要扣較高手續費,且後來操作績效未必比較好,所以後來幾乎都是投資股票。

被採訪者為何做投資?
有一點閒錢和接觸到理財的資訊。因為光靠薪水來說很難在台北生活或買房子,所以覺得投資理財才是一個邁向成功致富道路的捷徑。

主要投資哪些標的及市場?
股票,幾乎都是台股。投資標的不一定,只要是波動大的都喜歡,屬於較積極、投資風險等級比較高的那種。

投資生涯受誰影響?如何影響?
好像沒有特別受到誰影響,是自己想要投資。

工作內容是否跟投資有關?工作內容為何?
硬是要說也算有點關係,因為目前是在做授信方面的業務,授信主要是針對公司狀況去做分析跟了解,所以如果負責的公司、產業還不錯,那就可以從相關產業去挑表現比較好的標的去投資。

家庭背景及家庭教育、所受正規及非正規教育對他做投資有何影響?
因為爸媽也是很保守的人,而且幾乎沒有在投資,對理財沒什麼概念,所以應該是家裡唯一有在做投資的人。

父母、家人如何支持他做投資?
他們不知道我在做投資。

投資的資金來源?
資金來源主要都是薪資所得,因為父母不知情所以也未跟父母開口過,不過有時候如果有意外所得也會投入。

投資資金分配?
大概也是薪資的九成放在股票。

投資的資訊來源?
主要是每天會看經濟日報及工商時報,另外就是今周刊或商業周刊,有時候會觀察一下最近有什麼比較熱門的產業,另外在網站方面像是財報狗、鉅亨網等等,他們也會做一些比較專題的分析,或是公司的營收比率也會整理的比較好,讓你方便查詢,可以節省很多蒐集資訊的時間。

是否透過手機接收投資資訊?
券商若有提供看盤軟體,通常都會有手機版的APP,所以去券商的網站下載就可以了。沒有固定的時間會去看,因為現在是做中長期的投資,不需要短近短出,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看,等到有空的時候才會抽空看一下。

被採訪者的成功投資經驗及心得?
第一次成功經驗是訊聯生技(臍帶血)股票。當初是跟客戶聊天,得知他們即將跟大陸的資邦合作,當時覺得臍帶血市場蠻有潛力,加上跟大陸合作感覺是一個利多,所以在股價盤整時買了一些,實際上進出價格有點忘記,只記得最後總獲利賺了17萬左右。
另外最近有一檔榮創能源科技(LED)股票。是鴻海子公司,前陣子因為LED報價不錯,在50元左右進場,最後90幾元賣出,總獲利12萬。

被採訪者的失敗投資經驗及心得?
兆遠科技股票(太陽能相關 寶石晶體) 。當初進場是因為那陣子只要跟太陽能相關的股票相對表現都不錯,加上藍寶石在太陽能產業中算是偏上游的產業,當時進場平均價格大概在95.96塊,但是當時忽略整個產業的變化,所以那陣子太陽能產業突然下修很快,還以為是漲多的修正,後來發現國外太陽能跟藍寶石報價一直破新低,也因為興櫃股票沒有漲跌限制,但因為快轉上櫃,就抱著僥倖心態,最後低價格跌到19塊,最後以40元賣出。總金額賠了45萬~50萬。

被採訪者的投資獲利方法?
嚴格執行停損的原則,該停損的時候停損,不要跟趨勢對作,也不要貪心,想逢低攤平(加碼)就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

被採訪者對初學投資者的建議? 認為未來可投資的方向及商機?
股票方面的話,先從自己較懂的產業著手,挑選以保守穩健有賺錢的,不要挑投機或風險、波動較大的公司,對於剛開始會比較容易。也建議如果自己對投資比較懶惰、做功課沒有這麼勤勞的,那另外的方法就是買基金,基金現在也有分國內、國外,股票 、債券等等,只要每個月撥一筆錢,讓基金經理人去幫你選股、操作,你只要盯著他的操作績效來決定就好,我覺得對初學者算是一個比較簡單的入門,最低金額也不像買股票這麼高。

訪問心得

詹喻雯
非常感謝這位高手接受我們採訪。我原以為投資股票只要在低的時候買進就會賺錢,但在經過這次訪問後才知道原來股票在低價的時候買進也有可能買到地雷股。我覺得投資理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唯有懂得投資理財才是一個邁向成功致富的捷徑,也讓我知道如果往後要投資某產業,一定得對他們有一定的認知且長時間透澈的觀察,並且要遵守穩健保守原則,不要投機或貪心。也因為這次課堂上作業-股市大玩咖的股市模擬操作,讓我開始知道投資股票是怎麼一回事。

林孝婷
其實在這次的訪問前,我對投資沒有太大的興趣和了解,而且只大概知道一些基本的投資標的,像是股票與基金,但經過這次訪問,又稍微多了解到選擇權的操作。也知道了即使是台大財金系的高材生也有投資失敗的經驗,但重要的是如何從挫折中爬起,並且記取教訓。而且令我驚訝的是,受訪者說他的投資是從20歲開始,就如洪世杰老師常說的年輕就是本錢,讓我覺得我是不是也該趁現在多吸取一些資訊、多詢問有經驗的周遭朋友,並且開始實際操作,體驗那所謂課本中沒有的感受,那麼或許在未來我也能像他們一樣擁有豐富、成功的投資經驗。

楊惠幀
這次訪問的對象是我平日上班的同事,當初選擇訪問前還覺得不太放心,但開始錄音後才發現他們原來是深藏不露而且樂意助人的高手!非常感謝他們幫助我們學習到股票和選擇權的投資獲利方法,儘管他們也都是剛出社會五到十年的青年人,但也讓我們知道投資的人都需要做好功課以及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還有,一次不要投入太大筆的金錢以免全軍覆沒。 從他們的經驗讓我明白投資需要何等深入了解才可以下手,而不是盲目地相信數字以及跟隨他人腳步,因為我對自己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希望往後在工作之餘還可以利用不需要花費太大力氣的賺錢方法,以錢滾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