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LED上市公司董事長專訪 ~ 劉加提


此次採訪的對象為我的姑丈,他是某上市科技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受訪者今年64歲,公司創立於1999年,那時他43歲,現在公司已跟其他企業合併,開這間公司是他初次創業就成功了。公司生產地在台灣龍潭與大陸揚州,主要供應商是兆遠、Wako、艾普科,客戶為全世界,大陸偏多,這次拜訪了他,果不其然他開始說了他當初投資這家公司的心路歷程。會訪問他是因為我看他平常都是以豪車代步,而且還常常給我零用錢,應該會是一位投資成功的一位投資人,

他是在加州柏克萊大學讀電機工程學系,創業是因為與他所學相關,他說他自己也沒想到今天能夠成為大企業的領導者,LED在當時剛起步,競爭人數不多而且未來發展可能性無限,當初創業計畫他已想不起來了,他說他年紀大了而且那是20年前的事情,他只記得拚就對了。

他的父親是職業軍人,他說在他父親在世時已是將軍,還與蔣中正一起去山上打獵過,但媽媽在他小時候已過世,雙親皆無法陪伴他成長,所以從小就學會獨立,所以自己創業前期也是靠自己一人打拼起來。

我姑丈是我姑姑的老公,所以姓氏跟我是不同的,以前他娶我姑姑,因為門不當戶不對,造成我阿公的反對,所以他後來非常努力的在賺錢,如今也擁有資本額60億的科技公司。

娶我姑姑那年,他在加州柏克萊大學進修,因為在美國有接觸LED相關的產業,所以來台後在1999年開設了一間科技公司,主要是在化合物半導體氮化鎵(InGaN)光電相關材料製造。因為娶了我姑姑,我阿公給他了一筆錢讓他創業,他沒有告訴我多少錢,只跟我說這筆錢非常的大,能夠讓他的公司沒有資金上的問題。(阿公在1963年創立一間連鎖超市,年營收破3億,最高紀錄一天370萬營利,連續10年全台最高營收超市,他的本錢是以前開雜貨店賺來的,一開始大概30萬台幣的投資金額。)
在2000年左右LED變的很多競爭者,那時候資金周轉不良,差點負債2億美金,還好剛好有一大筆訂單救起了他的公司。還有一次印象最深刻的失敗,就是太相信自己的能力,導致他錯過了上海世博的超大訂單。

我問了他為甚麼要以發展LED來創業的原因:
1.因為他當時在美國有接觸過LED產業
2.當時有我阿公贊助他能夠有資金創業
3.LED當時還沒有很多人在做

成功的關鍵就是創新,當年他接下上海的一個大訂單是要做3D的LED清明上河圖,當時就只有他們這家公司能有這個技術,最後也藉此打響公司名號,他說一間科技公司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再來是專利,一間公司有沒有成長性就是看他有沒有有用的專利,有些LED公司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他們不懂創新或是沒有資金創新,而且大多是空有資產卻不懂得如何正確的用錢。
他相信台灣的創業人才的能力非常足夠,但是台灣沒有平台與資源能夠讓他們發揮,而且現在市場大多已被大企業所佔據,產業也幾乎飽和,新創業的店很難做到營收破億,幾乎都只能營收的百萬就算了不起了。

Q 都那麼有錢了,為甚麼還要創業?
A 錢並不是我的,我希望靠自己努力來賺錢。
Q 記得當時花了多少錢,來研發公司的產品嗎?
A 大概2千多萬,而且是30年前的2千多萬。
Q 大陸本土企業的競爭力及政策保護都起來了,台灣企業還能有什麼優勢?
A 台灣的優勢,只剩下在外界看來感覺台灣製比較有安全保障、與品質保障。 大陸人多錢多市場大,政府又保護,台灣企業基本上無法與之抗衡 (大陸會做的台灣就不必做了)。
現在不像以前那樣,有努力,錢就跟著來,現在市場幾乎都飽和了,炒房的炒房,一堆人都買不起房子,很同情我們現在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