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操盤手特訓營11:難道走投無路了 ~洪世杰博士


奧斯汀走進病房,看到父親躺在床上,母親則躺在床邊的沙發上,看起來他們還在睡覺,才5點多,他來得似乎有些太早,怕吵醒他們,他先把行李輕輕放好,走出來,在護理站找個椅子坐著看書。
大約過了1個小時,母親走出來裝水,看到他,就呼喚他:「奧斯汀!」
奧斯汀抬起頭,看到母親臉上雖略有笑容,但難掩愁緒,一絲陰霾從心中閃過。
「媽,爸爸現在怎樣了?」
「醫生說今天早上就要開刀,但有些療程沒有健保給付,所以還要自費10幾萬,不知道該怎麼辦?你爸爸又沒有工作收入了,只剩我和你姊微薄的薪水,還要付房租、生活費、醫藥費,唉...」
「沒有其他醫療保險理賠嗎?」
「沒有。當時你爸爸說已經有健保了,何必浪費錢,所以只有買一些儲蓄型保險,當時是看在它的利率比銀行高一點點,但現在還不滿6年,若提領還要罰違約金,若用保單質借則要付額外利息。算了,真要用錢,就讓它罰錢吧。」
「不是有基金嗎?」
「別提了,我們沒有那個財運。你二姨媽有賺到,偏偏我們就賠掉一半,現在還沒回來呢,奇怪他們說的那麼好的指數型基金也會賠這麼多。銀行存款也所剩不多了,我如果也失業了,該怎麼辦?我們一樣辛苦工作大半輩子,省吃儉用,耗盡青春,為何還是這麼命苦?窮人命苦,也許是上輩子欠債,這輩子做牛做馬還債,唉,不知道還要苦多久。」
「媽,別這樣悲觀,總會有辦法的。我的投資學教授有說過,指數型股票基金是按標準自動更換成份股,只要央行能夠推貨幣寬鬆政策,成份股必然受惠,而會保值上漲,只要注意自己資金管理就行了。現在央行還在推貨幣寬鬆政策,而市場還沒充份反映,那基金最好儘量不要賣它。」

奧斯汀的母親,也就是魯爾尼太太,在飲水機倒滿水後,若有所思,不發一語,走回病房。
奧斯汀在她後面跟著。
進到病房,只見魯爾尼先生已經起床,床拉高了,形成靠背坐著,他悶不作聲,木然的眼晴瞪著牆壁,像是在生氣。
「爸,我來了,你還好嗎?」
「你怎麼現在才來?你以為讀一個研究所就高人一等了?」魯爾尼先生連正眼都沒瞧他兒子一眼,口氣充滿嫌惡。
「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一接到姊的電話,我就馬上坐夜車回來了。」
「馬上回來?你馬上回來有什麼用?手術費要10幾萬,你有帶10幾萬回來嗎?還有我們的房租、生活費、醫藥費?」
「等我畢業,就可以找工作賺錢了,現在還不行。」
「你不要再讀書當書呆了!馬上給我去找工作!讀書有什麼用?那只是有錢人的裝飾品,窮人不需要!我們工廠的碩士也照樣被裁員了。養你養到這麼大,還不能賺錢回家,能不能畢業還不知道,再這樣懶惰,全家都被你拖垮了!」
「我沒有懶惰,我比別人更用功,考上全國最難考的H大學企研所,我的學費也是我用奬學金和打工賺的。」
「笨蛋!誰叫你去和別人比花俏了,現在我要的是錢,錢,錢,拿錢來,你懂了沒?」魯爾尼先生愈說愈激動,說到那句「拿錢來」,就像是債主在討債,雨天來要傘。

魯爾尼太太也覺得先生太過份了,就對她先生說:
「難道走投無路了?別這麼激動,你的病不就是你的脾氣害的?你還怪人家呢。要講講道理,兒子好不容易考上,要懂得珍惜,工作至少也得等他畢了業再說,如果連碩士都找不到工作,大學畢業豈不更找不到嗎?而且碩士畢業的升遷機會也比較大。你現在要他放棄,等於是殺雞取卵,得不償失。」
接著,她哽咽地對奧斯汀說:
「你專心學業,不要擔心,錢的問題,媽和你姊會想辦法。」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