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操盤手特訓營3:海鮮大餐 ~洪世杰博士


<操盤手特訓營系列>
到了中午,助教說里特老師要請大家吃飯,大夥兒就搭電梯到同一棟大樓5樓的餐廳,享受一頓海鮮大餐,大飽口福。
大家開心興奮地圍坐在一張長條型的大桌,服務生幫各人端上美味的佳餚,清新的空氣帶著香氣,桌上排列著芳香的鮮花、冷飲,與精美的瓷器餐具。
「大家辛苦了吧!」里特老師笑著說,「要先謝飯禱告喔。」
待大家安靜下來,他禱告說:

「感謝主,讚美主豐盛的恩典,願一切榮耀歸給天父上帝 ,阿們!」「阿們!」眾人也應和。

然後里特老師舉起杯來,微笑說:「敬大家一杯,請大家歡喜享用。」這時眾人也紛紛舉杯致敬。
「謝謝老師!」安琪對里特老師說,「真是太感謝老師了,今天的課讓我永生難忘。若是信主,真的能在投資上成功嗎?」

「嗯,如果真的認識主耶穌的道路,我相信是可以的。這已經有了無數的成功見證。」里特回答,
「財富不是只靠錢構成的,更重要的元素,是投資者的真知、正信、熱愛、忍耐、與行動。這是生命改變的過程。
投資和信主一樣,完全是個人化的,這包括妳個人為什麼要做投資、創業,妳願意付出多少決心、耐心和熱情去試誤與尋找,妳個人知道了什麼道路,妳有多少資源可以怎麼做,這對改變妳個人和妳下一代的命運有何重要意義..等等。
我所知道的成功投資者,都是付出極大熱愛,獨自面對自身問題的尋找者、發現者,他們不會停止學習,但也不會拘泥於別人的看法,因為,他的每個投資案,就像是他獨特的小孩,他生他們,他愛他們,且用心為他們尋找最合適的出路。
有些人以為信主是一種制式的宗教儀文,或神秘迷信,或表面形式,這些都大錯特錯了。
信主也不是賣弄教條,清談空想,像那些能說不能行的書生。
真正認識主的人,心靈中會有一個明亮的印記,這印記就像指南針,會引導他,在面對個人的各種人生遭遇時,在深思與行動中,實行最成功的選擇配套方案,以領受天父所預備的恩典。
他也會存謙卑的心,與活生生的造物主天父同工,而享受與天父有著量身訂作的互愛的關係,這個愛的關係,就像魚得到水,使他得以善用身邊各種資源,造福人群,並且大大蒙福,有如繁星發光。
切記,信主是妳,誠實的妳,基於對妳自身,和對所處環境的真知正信,為實現美好人生理想,所找到當走的、量身訂作的、恩典滿滿的人生正路,就像呼吸、吃飯一樣,是一種自然的享受。這和成功投資的原理幾乎一模一樣,這也可以解釋為何許多投資大師是基督徒了。
信主,代表享受一種美善的真實關係。
那是使人真正改變的力量,得以脫離虛謊、無知、兇惡、暴力、貪婪、縱欲、捆綁、貧困、恐懼、憂慮、仇恨、不安、悲哀、與奴役,而享受平安、智慧、富足、自由、感動、希望、喜樂、恩典的真實力量。
但天父也會暫時容許惡人得逞,也會暫時容許不公平、苦毒損害祂的子女,這是為了要教導祂的子女,更深刻認識主的道路,以結出更多更美的果實,領受更豐盛的恩典。
而且天父的作為很奇妙,祂不要祂的子女自誇自大,所以往往賞賜一個困難的環境,讓祂的子女們學到謙卑、互依、互愛、互信,讓愛像空氣一樣流出去、流回來,自由流通,人也就能如鷹展翅上騰,突破一切困苦不幸。
聖經裏的「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藏著千古奧秘,確實是可信的,因為施捨者得到的是天福加人福,是加倍尊貴的福。「天父是施捨者,祂也必賜福給施捨者」,若不體驗這個定律,人生就白活了。相信我,至少要記得常施予人讚美、感恩、尊重、助益,這保證使妳更加有福。
考驗過後,天父終將加倍補償,因為祂完全能夠,而且非常樂意,賜給祂的子女豐盛的恩典。
因為祂正是全能的造物主。」

「對,在人萬事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我爸媽也常對我說他們親身經歷的實際見證。」約瑟夫接著說,「老師,我看過一些操盤手寫的書,他們強調K線、試單、有獲利才加碼,但老師您的方法卻似乎一開始就知道結果,是否K線及試單是不必要的?」

「事實上,我很早就放棄看圖說故事了!盡是幻影,盲從無益,只有買低價,賣高價為真。」里特老師回答,「在價位不明確時,小量投石問路有其必要。但加碼要小心,你去追,可能會中了埋伏,你不去追,又可能會中了空城計。你是來市場收錢的,要像乞丐一樣,對別人給錢很敏感,自己出錢卻很小心。一項好的投資案,必然有為有守,它自己就會管好自己,吃什麼就得什麼,種什麼就收什麼。我研發的是自動交易系統,買賣依據的是數字:函數、參數、變數、解值,必須能寫進程式,讓它明確無誤地機械化運作,就像畢氏定理一樣。
疑者不用,用者不疑,我不碰模稜兩可的指標與結果,也從不擔驚受怕。
當然,每個人都應該有適合自己的獲利風格,至於效率能好不好、成功率如何,或許因人而異,你可以自己實驗看看。」

里特老師接著要讓大家互相認識,各人於是簡單自我介紹,認識了彼此,也覺得真是難得的夥伴。
大家意興高昂,紛紛把困惑已久的問題提了出來,不只是在食物上,也在知識上,都心滿意足。但羅伯助教提醒大家,下午的「非同步訓練」時間快到了,後來老師簡單回答一些問題,餐會也愉快地結束了。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