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操盤手特訓營7:雋永山莊 ~洪世杰博士


這個週六,約瑟夫為了讓好友奧斯汀寬心,就邀請他到約瑟夫的家 「雋永山莊」游泳。
從H市到雋永山莊需搭3小時的火車。在火車上,約瑟夫對奧斯汀講到他的父親,伊凡斯律師。
「我爸爸雖是從這一行發跡,但他非常不喜歡別人稱呼他律師,他也不希望他的孩子做法律工作,」約瑟夫說,「現在他是綠法GLJS基金會的創辦人兼董事長,也是基督教會的長老。一般人提到律師,總是又敬又怕,也許怕的成份居多吧,但我爸爸卻是極為慈祥可愛的人。他說過兩則有趣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講,有一隻貓搶了一隻老鼠的餅,那隻貓說:嘿,如果你講得有理由,我就把餅還你。那隻可憐的老鼠,只好花了很長的時間列出好多理由,包括如何辛苦得到這餅,以及這餅對他窮困的家人有何重要等等。但那隻猫聽了,搖搖頭說:完全沒理由。這餅現在在我強壯的手上,我的手認為你無法證明你是所有權人,而我,顯然花了許多時間聽你嘮叨,所以現在要向你收律師費!
第二則故事,有兩隻老鼠為一塊餅僵持不下。有一隻貓來了,他說由他來仲裁最公正了,為了表示無私,還得讓貓可以獨立自由做決定...結果是,這隻號稱公正的貓,把兩隻正直的老鼠和那塊餅,全都吃掉了!」
「真是弄權詭詐的猫啊!」奧斯汀笑了一下,他沉思著故事裏的深長寓意。
「吃虧不吃驚,吃苦變吃補,天父自有美意,老鼠也不必忿恨不平啦。當然,好律師也是大有人在,像我爸爸就是。」約瑟夫繼續說,
「你或許會奇怪,我爸爸不但不希望我走法務,而且他很早就和我約定,這是我們家族的傳統,讓我在主耶穌的恩典裏自立更生,所以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打工,不向家裏拿錢了。雖然他很有錢,但幾乎都捐給基金會做公益了。他是順從良心的人,我知道他很愛我,他愛天父,也愛那些天父所愛、卻被社會所棄的困苦人。」
「你爸爸真是可愛有趣的人,我真希望和他談一談。」奧斯汀說,並轉過臉來。
「今天中午他剛好在家。他一定會很高興和你聊聊,他很喜歡和年輕人談話。」約瑟夫笑著說。

雋永山莊有接駁車會到火車站來接送,他們到站後轉車大約5分鐘行程就到達山莊了,已是早上10點。這是位在丘陵上的高級別墅社區,美得像世外桃源,陽光明媚,空氣清新,到處可見樹蔭、綠地、鮮花,讓人精神振奮。它有點像是座大學城,生活機能很好,飲食、購物、藝文、圖書、運動休閒的公共設施,應有盡有。
車子開進雄偉的大門,門邊的石牆上,銘刻著「雋永山莊」字樣,下方有兩行名言:

「讓無知去愚弄自甘無知的人,讓暴力去毀滅信奉暴力的人」

奧斯汀看到,3個警衛在有座螢幕牆的警衛室監控山莊內治安,然後經過華麗的交誼廳,車子在G棟大樓停了下來。
「我們先上樓去和我爸爸打聲招呼,然後就去游泳池。我媽媽去教會練唱詩歌了。」約瑟夫說。
「好。」奧斯汀說。他就像鄉下孩子進城,張大了眼睛,對這座科技豪宅的一切都充滿新奇與好奇感。他從未見過這樣高級的住宅社區。
他們穿過好幾道門,都不用鑰匙,因為用手機密碼就可開啟。約瑟夫的家很大,有7個房間,他用對講機說客人到了,沒多久他爸爸伊凡斯先生就出來了,是50幾歲的中年人,看起來容光煥發,動作敏捷,毫無老態。他很親切地和奧斯汀握手寒暄,要約瑟夫好好招待客人。奧斯汀感到非常窩心,也感覺受寵若驚。之後他們就去游泳,一直到中午才回來。

他們社區固定有人會來家中做清潔打掃,吃飯也有社區餐廳,管理制度很健全。但是,約瑟夫家一直是健康飲食的擁護者,所以他們改由經認證的健康飲食公司送餐,他們的菜單是依長壽原則制訂的:無鹽、無糖、低脂、少紅肉,多有機蔬果、菇類、海藻、雜糧、豆類、堅果,魚、禽肉、優酪乳。
奧斯汀是第一次吃這樣的健康餐,他暗自感到驚奇。
伊凡斯先生謝飯禱告完畢後,微笑說道:「希望你能喜歡。如果常吃外面一般所謂的美食,心血管和免疫力很快就報廢了。這就是癌症和前十大死因的根本原因之一。我年輕的時候,也是不以為意,結果各種小病不斷,幸好我太太有做研究,全家的飲食生活調整過來,健康都煥然一新了。」
「謝謝伯父,我很喜歡,真的,我很喜歡這裏健康的環境和健康餐,空氣這麼清新,鳥語花香,游完泳全身舒暢,好像從監獄裏被釋放出來一樣。真的非常謝謝您,我大開眼界了。」奧斯汀說。

「真的嗎?我很高興,像你這樣的年輕人很難得。」伊凡斯先生接著說,
「聽約瑟夫說,你也在向里特學投資,他是我的老朋友了,我們大學時都是基督團契社的社員,他是財金系,我是法律系。那時候,我們都是窮小子,我們都是白手起家的,我們遇到一位投資學教授,他教我們基督是豐富的源頭,使我們明白聖經中「好管家」的真理,我們於是大大蒙福了。
我知道, 神愛世人,主使我蒙福是要我使他人也蒙福,所以我成立了GLJS基金會,獲得政府補助和許多善心人士的捐款,扶助冤案受害者,對那些被誤判、誣陷而求助無門的人,進行法律上及生活上的實質協助,以及其他教育、醫療、濟貧、社工關懷相關的公益慈善計畫。為困苦者帶來人生希望,見證天父的愛,近十年來,結出了許多溫馨感人的果實,我們並不孤單,我能感受主的大能與我們同在。」

「冤案?我還以為民主的法律制度是公平的。」奧斯汀有些困惑。
「理想上是,但理想與現實往往是有落差的。」伊凡斯先生說,
「法律條文多如牛毛,每個人都相信法律會對自己公平,但其實不然。
從立法到執法,有意無意間存在許多不公平的漏洞。如果法律訂得明確可預期,像商店裏的不二價,排除主觀,使人尚可事先避開陷阱,並有生存發展空間,即使是不公平,還算可接受。但很無奈,連這樣的公平底線都達不到。很多法律訂得模稜兩可,讓人掉入陷阱,又任由執法者主觀認定,冤案就是這樣來的。例如,即使證人證詞說「不是」,執法者有權力解釋成「是」,並依其主觀解釋來認定事實,做出不符真相的判決,權力使人腐化虛謊,無罪也變有罪,而造成冤案。基本上,法律不是保護好人,也不是保護壞人,而是保護當權者。
還有,你想錯了,民主絕非公平的保證。10000隻大鯨魚投票全數同意只有水沒有陸地,還遠不如1隻小青蛙正確。古羅馬的民主把無辜的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古希臘的民主把無辜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毒死,法國的民主把無辜的化學家拉瓦鍚送上斷頭台。」

「那麼我要小心注意了。」奧斯汀又問,「請問伯父,貴基金會的主要資金來源是對外募款嗎?」
「只有一部份是,我們的財源很充裕。受苦的人有福了。」伊凡斯先生微笑回答,
「除了募款,這包括許多遵行聖經的匿名捐款,和政府補助,我們還有很強的投資利得。
有些律師雖不是學財務的,但投資卻很穩當。像我年輕時賺到的錢買精華區店面,到現在增值10倍,且一直都有豐厚的租金收入。
而在業務往來,及擔任上市公司的法律顧問、獨立董事、監察人,我很清楚哪些公司是有稀少性、有利基、有法律保障利潤,而穩賺不賠的好公司,哪些公司只是鏡花水月、朝不保夕。
里特教我,只要遇到不景氣,好公司的股價跌到世界末日的水準,我就大量買進它的股票,就算不漲也可以收股利。而一旦股價漲了,往往是倍數的增值。
另外,我也投資里特公司的私募基金,他誠信可靠,一直讓我很放心,長期下來也有數十倍的增值。如果你們年輕人對投資有興趣,將來可以幫我的基金做操盤,我會非常歡迎的。
里特也有成立基金會的打算,但還沒實現願望,所以他的大筆捐款,只好跑到我們這裏來了。」

雋永山莊的午餐在風趣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了,奧斯汀想到自己研究所的作業還沒寫完,約瑟夫也有指導教授交代的事要做,於是告別伊凡斯先生後,兩個人就沿原路回H市的宿舍了。
奧斯汀在路途上,想到自己和家人還受困在窮忙的囚牢裏,而伊凡斯先生的故事就像飛鳥自由地在遠天盤旋著,他不禁讚嘆: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啊,我何時能成為資本家,有一天也能成為這樣尊貴的人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