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操盤手特訓營8:如果 ~洪世杰博士


如果   照片裏的青春重回眼前
如果   消失的希望    在轉角出現
如果   最後還有一些時間
我會和你相約在兒時的大樹下
在樹下   舖滿雪白的花瓣
一起數算   有多少夢想已經實現...

在這首動人的旋律中,鏡頭已來到一間裝潢雅致的複合冰品餐廳「夏之雪」,店裏清新舒適,樂曲悠揚,透過明淨的落地窗,可欣賞到H市最大的公園「海天公園」的美景。餐廳裏可看到三五好友們,愉快地坐在桌子旁或聊天、或悠閒地滑手機、看書。
在這個週六下午,讀者已經認識的3位特訓營的女學員,也出現在這裏,正有說有笑,聊得很開心,她們是安琪、珍妮、和喬娜。

「現在的客人啊,喜歡異國風情,我們這家店,就用藍白的希臘風格做背景,還加入歐幾里德幾何學、阿基米德物理學、和地中海景觀做為設計元素。食材也以地中海地區的香料、水果為招牌特色。」安琪說。
「我也喜歡希臘風,而且在海天公園旁邊很合啊,難怪人氣這麼旺,我超喜歡。」喬娜高興地說。
「所以,大姊,妳先生過世以後,妳就獨自經營這間餐廳了嗎?」珍妮用她細柔的聲音問安琪。
「不是,我們是第2號股東,還有比我們更大的,但就是這樣才慘,發生了許多恐怖的事。」安琪說到這裏,她的臉頓時黯淡下來。
「怎麼了嗎?」喬娜問,她一向勇敢,小時候媽媽講鬼故事,她從來不怕。
「是這樣的,當初我們資金不够,於是找了我先生的一個遠親合股,合資買了這間店面、裝潢,那個遠親投入的資金比我們多,但實際在管理的是我們家。」安琪繼續說,
「在我先生過世後,就變成我在管事,並且請了一位會計幫忙,另外有僱一些計時工讀生。但是,那個大股東看到我先生過世,就想盡各種辦法,要用極低價買下我的股份。這間店其實是很值錢的。
大公園及捷運站旁的金店面價值就不用說了,還有裝潢、設備等生財器具,加上每月可觀的營業淨利,零負債,零虧損記錄,任誰都想得到這隻金雞母。他們卻總是嫌賺得不夠多、分得不夠多,老實講,就算他們改租給別人,得到收益未必比較好。
最可怕的是他的老婆,她是那種,有錢有勢,而且一旦有權力可以害人,就必定害人到底的食人族,不是冷血,而是嗜血。」
「食人族啊?」珍妮削瘦的臉嚇得蒼白。
「我是用比喻啦,」安琪笑了一下,又正經地說,「這間店可以說是我一生辛苦結晶,也是快樂的泉源,而且若店沒了,我們孤兒寡母怎麼生活?我當然堅持不賣,出再高價都不賣,更何況他們出那種低價,那幾乎是免費奉送給他們。
這社會有很多黑心的事是合法的,很荒謬對不對?也許原始社會的食人族裏還有不想吃人的人,但我們這個號稱文明的現代社會,唉,一不小心,勞苦一生所得到的一切,都可能被合法剝奪摧毀。總之,要小心。
他老婆當時用陰邪的語氣對我說:「大坦克車要來了,不閃人,就壓扁。」他們為了逼我絕望、恐慌,達成他們奪產的陰謀詭計,仗著有錢有勢,用盡黑道和白道各種的暗地害人手段,製造偽證,抹黑挑撥,而且掩護在合法裏,假冒為善,外表偽裝得像好人。我被害得這麼慘,他們還讓別人以為全都是我的錯,把我當成壞人,叫我罪有應得。
無辜被捲進這場恐怖的風暴中,任何人都受不了。我當時眼淚哭乾,心中恐懼、擔心、憂鬱,夜夜失眠、精神崩潰,更糟糕的是,碰到景氣蕭條,會計離職,可謂前有斷崖,後有追兵,我一度還真想放棄了。但後來奇蹟竟出現了。」
「什麼奇蹟?」喬娜很好奇地問。
「我又僱了一個新會計,就是我剛才給妳們認識的那位潔西,多虧她把我救了出來。」安琪笑了,繼續說,
「她當時來應徵,她說她是基督徒,願意先接受較低的薪水,讓她可以利潤分紅,等情況好轉,她的收入也能增加。
當時我也沒別的選擇了,僱了她以後,才發現她真是我的救星。
我從未看過這樣有智慧的女孩子,她把店管理得很妥當,讓我完全不用操心,而且給我很多好建議,店的業績一下子成長5倍。先站立得穩,時間就是我們的朋友了。
後來那個陰險的惡老婆,夜路走多了,自己碰到惡鬼,和她老公吵得天翻地覆,最後兩人離婚,店的股權全歸她老公,結果是她自己被壓扁了。
她老公本來不算極惡,看到店有賺錢,又怕之前對我做的壞事曝光,後來就都安安份份,任由我們家管理這店了。」

「大姊,他們想逼死妳,妳不恨他們嗎?妳被他們害得這麼慘,難道從沒想過報復、討回公道嗎?怎能這樣輕易便宜他們?」喬娜問。
「當然,我在百般屈辱中也曾想還擊,甚至想過和他們玉石俱焚,至少讓他們知道厲害、嚐到報應。」安琪回答,
 「但這很痛苦。有一天晚上,我獨自一個人坐在這店裏,左思右想,頭腦發脹,愈想愈覺沉重,好像被層層綑綁,感到痛苦萬分。
這時有一個人,靜靜地走進來坐在我身邊。是潔西,她似乎完全了解我的心情,輕輕地握著我的手,對我說:我們一起來禱告好嗎?
我點點頭,她就用一種溫柔的、無法形容的平靜聲音,開始禱告:

主耶穌,哦,我的主耶穌,除了主,我無依無靠,在主凡事都能,主必定能救我們脫離兇惡,主應許我們,凡饒恕別人的過犯,就必饒恕我們的過犯,求主為我們開路,開我們的心眼,賜給我們平安與喜樂,使我們能化解困難,使我們能夠饒恕,卸下重擔,不要掉進苦毒的陷阱。我們也為仇敵禱告,求主賜給他們柔軟謙卑的心,使他們悔改,脫離罪惡的枷鎖,不要再與天父為敵。求主顯明主的榮耀,這樣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禱告,阿們!

從她開始禱告,我就已熱淚盈眶,等她禱告完,我不禁掩面痛哭失聲了,誰知道我真是勞苦重擔啊,我一直哭一直哭,是我長大以來哭最久的一次。
哭完後,竟然覺得一身輕鬆,好像大夢初醒,他們用鎖鍊綑綁我,我何苦還要把自己和他們綁在一塊、向下沉淪呢?
潔西說,惡路愈走愈衰敗,種惡因必食惡果,但一物剋一物,還輪不到我們來處罰他們,何必增加自己無謂重擔呢?至於那些自甘被愚弄,跟著瞎起哄、瞎誤解的幫兇愚民,就讓他們繼續被愚弄吧!
放下吧,放下血氣的重擔,展開心靈仰望的翅膀。
正路是愈走愈光明的,天父就是愛。妳愛天父,天父愛妳,必定能替妳阻擋他們,管教他們。饒恕,才是減輕自己負擔的正確方法、蒙福之路。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包著正義的糖衣,其實正是地獄的毒鈎。與其數算別人的惡,不如多想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案吧!」
「潔西是對的,幸好妳沒做出傻事,很多被害人,因為仇恨想不開,最後真的與加害人同歸於盡了,真令人心痛。」珍妮說。
「如果,如果大家都不綑綁別人和自己,必定是一個美麗的世界。」喬娜笑著說。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