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5萬賺500萬的NIKE創業奇蹟 ~陳政宗


我的朋友Frank,年齡約33歲,2000年自輔仁大學經濟系畢業,先擔任富邦銀行行員約3~4年,後來辭職,自行創業,現任知名東區街頭服飾主理人,他是創業家第二代,家教嚴謹。

為何做投資?
因為出社會後,看好服飾業的潛力,加上之前讀書時在服飾業打工的經驗,使得他懂得如何經營這份事業,會創業的考量是因為和本業相比,投資的副業獲利已經超越了本業好幾倍。

投資標的及市場?
除了創業之外,還另外投資了約30萬在股票上,以及每月定期定額的基金約5000元,把少部分(十分之一)的錢去投資報酬及風險較高的股票,而主力則放在服飾創業上。

資金來源?
靠大學打工時存下的錢,大約只有不到5萬塊投入網拍,而網拍後賺得的錢再度投資開設實體店面。

資訊來源?
因打工時,就是從事服飾業,而從中得知資訊(和人脈),而以前的資訊也不像現在一樣透明,大大增加了外人進入的門檻,而更具優勢。

成功或失敗經驗?
初次投資便成功,在網路上賣限量版、台灣買不到的NIKE球鞋,走中高價路線,累積了一筆財富約4到500萬,而後來開的第一家店也獲得成功,獲得成功後又繼續開設了兩家店,後來因展店速度過快,成本效益失去控制,導致後面的兩家店以失敗收場,約賠一百餘萬。

獲利方法
需要對商品敏感,和掌握較秘密的資訊,以及培養商譽誠信,使賣方願意提供較有利的付款條件。

啟蒙
受到父親間接的影響,Frank父親曾投資開設資料庫公司,但失敗了,賠了數千萬,使Frank出社會後在創業上面有著和他人不同的視野,以及比他人更小心謹慎。

教育對投資的影響
Frank本身就讀經濟系,對趨勢有相當的敏感度,與其說教育影響了他的投資行為,不如說教育內化成了他個性的一部分,時常左右著他的投資行為。

家人是否支持
大多給予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即是不反對創業,而實際金錢上的支持則無。

對初學者的建議
不要畫地自限,要把握機會,紮穩根基,接著勇敢的跨出第一步。要讓事業穩定,需要的是責任心及用心,還需要三思而後行,將可能的損失降到最低。

未來投資的方向
因為大環境普遍不景氣,所以可以朝向少量多樣又具備獨特性,加上價格不高的商品去行銷,將大環境的劣勢轉化成自己的優勢。

Tip
經營人脈,建立誠信。
遠見及謹慎是投資人的好朋友,也是影響成敗的關鍵。
對事物的改變敏感,並且迅速做出反應。
掌握趨勢並駕馭,將阻力化爲動力。

陳政宗   心得
非常感謝Frank,經過這次訪問後,我學到了一個身為真正生意人應有的氣魄和遠見,對眼前年輕帥氣的老闆更是佩服。
家裡負債上千萬,卻從不氣餒,白手起家,一手打造他的服飾王國,其中需要多大的勇氣和膽識。
我分享一段他告訴我的名言 :
"大海裡從不缺魚,但請自己去撈。"
其實我們身邊充滿著無數致富的機會,市場永遠都很大,充滿著活力。
我們需要的是多一點勇氣,去突破世襲的藩籬,打破規則,邁向成功。在逆境奮鬥,需要的是精準的眼光,和快速的反應。
Frank對我來說,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讓我覺得成功是有可能的。
同時,這次的報告讓我學到了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也明白了老師出這作業的意義。
感謝洪世杰老師這次出的作業,讓我對這位老闆有了更多一層的認識,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