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世杰專欄】操盤手特訓營5:大單出沒注意 ~洪世杰博士


新的一天,女會計珍妮又是第1個到達教室。安琪是第2個。
「早安!」安琪說,「妳又是最早到。」
「不是,助理比我還早呢,他一大早就來開門了。」珍妮含笑回答。
「妳的董事長有沒有告訴妳今天的盤勢?」安琪問。
「他呀,總是要我幫他收集媒體上的各家分析,我挑了幾個看起來有道理的傳給他,上面都說,利率維持低檔,美股氣勢如虹,短期內不致下跌。」
「這麼說來,今天還是做多為主囉?」
「應該是吧,董事長也沒什麼反對。」

就在她們閒聊的同時,其他學員也陸續進來了。助理照樣在老師進門前將設備安排好,老師進來後,帶大家禱告完畢,一片安靜專注。
里特老師在電子黑板上,寫了一個大大的「忍」字,然後說道:
「投資獲利的技術,更確切地說,就是管理知識、信心、資金的技術,恰可用一句成語「動心忍性」來形容。初學者會經歷自身心智上的洗禮,直到抓住值得投入的突破點,確知什麼資訊是可信的,什麼行動是可堅持的,獨立找到真正的鑽石,內化成為心智上的巨人勇者,不再被外在風聲吹得搖擺不定、或喜或悲,這樣一位資本家就形成了。
崩盤是買方的大敵,它會大幅快速下跌,而不反彈,變成L型,再如何加碼都是枉然,這就像海中的漩渦,只要被捲入一次,就會吃掉之前累積的獲利。
我根據各項因子研發了一套參數來估算當日崩盤的機率,若崩盤機率在50%以上,我就不會加碼買,甚至改為放空,以免掉入陷阱。
今天崩盤機率就超過50%了,各位若要買進,不建議加碼,但倒可找機會放空。
若開盤後買方不振,賣方主導,立場即改為偏空,耐心等不振的買方買完,在高檔下2口賣單,爆量崩盤先出場1口,見強彈則全部出場,以此類推。放空期間宜短不宜長,打的是游擊戰,嚴防被迫軋空。
以上講的口數,是以初學者的條件,若經驗值及成功率提高,即可適度等比增加。
各位有沒有什麼問題?」

「可是老師,」安琪困惑地問,「新聞上都說萬里無雲,短期不跌啊。」
「新聞說,新聞說,真真假假,有哪個新聞會為他們的話負責?一個都沒有,」喬娜插話,「我媽常說,新聞是不能當真的,除非自己確認過。」
「喬娜說得好。新聞只是「新聽到的奇聞」,它的重點只是新奇,至於可信度就未必了,除非妳是要當記者。」里特老師微笑回答,
「有人看多,有人看空,才會有市場交易,但這市場喊多喊空的雜音本身就是有聲的陷阱,各位資本家千萬要當心啊。」
喬娜聽到老師稱讚她,也開心起來,說:「我媽以前曾看新聞投資,結果賠了一大筆錢,她現在不看新聞了,改看小說...」

預備鐘響,不覺已近開盤了,大家又緊張起來,只聽到里特老師說,為避免干擾同學們的自主判斷,羅伯助教不再即時將他的操作在螢幕及聲控上秀出來,而是在結束後才給大家看操作過程。而學員們的賺賠情形也會每天公布。
這下子,那些只想跟單的人就沒辦法了,只得逼自己多培養一些實力。

奧斯汀收起剛拿在手上看的書《期貨技術分析研究》,他是那種比較會沉醉在自己世界的人,想到什麼奇事,思緒就會全飄到那裏,對外界視若無睹,所以有時顯得心不在焉,上課也從不像珍妮那樣,把筆記抄得整整齊齊、一字不漏,所以他有時會漏掉關鍵的部份。
他聽到老師說今天崩盤的機率有50%,「還有50%的機率會上漲嘛,」他想,「套用技術分析的圖,今天像是會續漲的樣子,我就拿助教那天示範的買單來操作好了,反正情況不對再出場。」

今天開盤後,漲跌互見,有幾次像要衝上去了,但接著又被吃掉,但隨即又漲起來,雙方打成平手,似乎是風平浪靜。奧斯汀加碼完3口買單,拿起手邊那本《期貨技術分析研究》正想看看這種圖會有何種結果。
不久卻聽到有人叫道:「崩了,它崩了!」
奧斯汀急忙回神看盤,天哪,一根銳利的黑線打破沉默,垂直下殺,但接著有紅線把指數拉起,似乎要展開反攻,再看看帳務,賠了10000,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再等它漲起來再賣吧,它會反彈的吧。
隔壁的約瑟夫對他比了一個讚的手勢,「賣單獲利出場5000!」約瑟夫說。
奧斯汀苦笑了一下,「我能小賠就不錯了。」自己今天走衰運,希望不要再掉下去了。
但很不幸,今天空方當家,又是一番下殺,下買單的奧斯汀就像一隻任人宰割的羊,帳面賠了26000。「不能再等了,它可能要再崩了,」他想,「趕快棄船逃命!」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