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盯法人外資未平倉量做選擇權 ~蔡昇樺、林智傑、陳嘉詮


受訪者羅先生是我以前在銀行打工時認識的朋友,目前30歲,他從20歲開始投資,最初的投資是基金。

請問您投資的是哪一類的標的或市場?
期貨裡面的選擇權

請問您為何做投資? 主要投資哪些標的及市場?
為了獲利!主要投資選擇權的sell方

您的投資生涯是受誰的影響?如何影響的?
一開始是因為打工,開了一個銀行帳戶,受行員推薦開始投資基金。行員由基金開始介紹,投資生涯也就從基金開始。

為何轉到選擇權這塊?
當然這是有連貫性的,基金的部份,後來就進階開始買股票作融資,然後接觸到期貨這塊領域,進而開始了解衍生性金融產品、選擇權,然後發現這一塊他的風險都比較高,但報酬率也相對比較可觀,所以就往選擇權這個部份著墨。
那只是說因為在buy方的部份會有一個時間價值,通常都是在sell方部份收取時間價值比較容易收集取到,所以最後用sell方做主力投資。

請問目前您的工作內容?家庭背景及家庭教育、受正規或非正規教育對您有何影響?
目前是在旅行社作旅館經理。
因為父母是離異的,他們教育程度大概是國小畢業。
會走上投資這塊應該是非正規教育,因為當初是唸觀光系,那只是因為在打工的時候有接觸到投資這一個領域,然後開始發現它是除了自己在賺錢以外,可以增加額外收入,相對來說就是要做一些功課,從書報、投資雜誌、名人部落格、鉅亨網,這些網站上面去了解如何做投資,再參考一些工具書,最後到銀行上班的時候受到銀行環境、同事之間影響,慢慢開始去做進一步的理解與規劃。

請問您的家人是否支持您進行投資?
原則上家人是反對的,因為家人有親戚,當初做股票融資,然後這個部分因為受到行情的影響,那有斷頭,斷頭之後所連帶引發的債務問題,影響層面蠻廣的,所以家族對股票這樣投資的方式是不太能理解認同,所以進而不太支持說往金融商品方面投資,所以他們是持反對的。

請問您進行投資的資金來源?
一開始是自己的存款,那接下來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會加上自己的薪資收入,有一部份是早期在投資基金的過程中有賺錢,進而轉投資這塊領域,後面因為朋友也是多少有看到有獲利,所以他們有參予加碼投資,就是這些資金來源。

您對投資的成功及經驗
就期貨衍生性金融產品選擇權這個部份,成功經驗當然就是因為我ㄧ開始做Buy方,那Buy方的話就是急漲急跌,這個行情如果你要抓到的話是可以有相當的利潤,但是缺點就是他的時間價值,那後來會轉到Sell方是為了穩穩的收他的時間價值,每個月我都會做Sell Call以及Sell Put去做一個區間的鎖定,進而去賺去它兩方的時間價值。

您投資的失敗及經驗?
在某一次歐債風暴的情況之下,遇到極端行情,當時台股在一個禮拜之內連跌1000多點,那時候在Sell Put這一塊損失是相當大的,那這個部份是因為沒做好風險控管,當初部位大概十來口,它影響到不只是我資金調度來源,以及我股票這邊有做融資,所以整個行情一面倒的情況之下,已經超出我可以控制的範圍,其實它影響到後面未來的部份還蠻廣的。

投資的獲利方法?
通常在選擇權這塊,獲利方法的話,因為我主要是做Sell方,那我會先從三大法人這個區塊先去了解,他的平常留倉的狀況,然後因為是外資這塊,那因為他牽扯到期貨的一個漲跌幅,那選擇權的部分我就可以大概先了解說他未來的趨勢,如果說他今天多單留倉比較多,那也許就是外資也看好是往多方發展,那我可能在Sell Call的部份我會做一個比較遠的佈局以及減碼的動作,那在Sell Put的部分我可能就會做加碼的動作因為畢竟外資是往長線來看,至少是短期一兩個月內來看它是看多的,他看多的時候我在多方(Sell Call)的佈局就會稍微減碼,然後往空方那邊佈局(Sell Put)。

若有初學者想進行投資會對他給予何種建議?
基本上我覺得金融商品這個東西它是有連貫性的,是一個息息相關的,不管是你在股票、基金、甚至期貨、黃金以及外匯,這幾個部份它都是一個有連動性的,如果說要進行投資的話,我會建議先去了解股票這個市場,他的相關產業這些部分都要先做了解,以及說像期貨他的標的物、未來性這些部份。其實這些都是世界上各個區域投資還有各方面都要去做一個基本的了解,有一個全盤面的想法之後再來作佈局,因為畢竟這個東西是連動性很大的。

目前的現況有哪些投資的方向或商機可進行?
目前的狀況來講,因為我是在旅行社上班,我們公司是對大陸這塊市場蠻有興趣的,把台灣成功的案例,把這個know how帶到大陸去做發展,相對他的市場也比台灣大很多,如果用台灣成功的模式去複製的話,相對在大陸各個省份各個點,把這個關鍵要素帶過去的話,未來是很有商機的。

心得

蔡昇樺
非常感謝羅先生願意分享寶貴經驗。經過這次訪問,讓我從原本完全不瞭解什麼叫期貨選擇權,到現在至少可以知道什麼叫買方、什麼叫賣方,什麼叫賣權、買權,雖然不敢說有多厲害,但是至少有了這些基礎的觀念,如此一來將來我在想要投入這塊市場的時候,一定會可以更快就上手,藉由前人的經驗,相信我在這條路上可以更順暢而少走歪路。

林智傑
我自己的感想是跟成功經驗比起來,受訪者失敗的經驗更加重要,而洪世杰老師也特別叮嚀我們要記得問到失敗的經驗。很多財經雜誌、新聞媒體都不斷的在報導投資成功的例子,我也的確相信真的有不少人在投資上成功,但我更相信有更多更多的人都是失敗的,所以我認為只要將其他人那些失敗的原因去了解去分析,投資成功的機率也會上升。

陳嘉詮
我發現原來投資不是光在嘴上說說。要真的賺錢,必須要做好十足的功課和風險控管,不然投資只是有去無回。剛好這次做的是有關期貨的訪談,以前一直對期貨有興趣卻找不到人問,藉著這次的訪談學習到不少期貨的知識,但期貨對剛入門的新手來說,實在有其難度,也不是個很好的建議,或許還是要從基金的投資開始慢慢做起,累積經驗才是好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