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付訂金轉手賣房產大賺6倍 ~ 曾苡瑄,簡吟姮,曾彥凱


受訪者是組員的大學老師,現在大致年齡為七十多歲,他從28歲開始投資,以房地產為主。
投資是因為當時在國泰人壽保險公司工作所影響,使他開始投資房地產。發現同事用30萬元買2間房子,訂金各只付15萬,原本一間50萬元的房子以15萬元訂金便可買得,並再轉手以100萬元賣掉其中一間,從中賺取價差,之後便再以賺到的錢一部份累積自己的財富,一部份再行投資更多的房子。之後他的朋友投資股票,賺進將近10萬,並建議他可投資股票。
受訪者的教育程度到達碩士,這個高學歷使他工作旅途順遂,一路到達科長的地位。
他的父母,家人是以金錢來支持他的投資。
投資房地產的來源為第1間房子賣到的錢來買第2間以此類推。
投資股票則為父母贊助。股票資訊則為朋友的告知。

成功的投資:
以多數人的經驗彙整之後,考慮再三,才進行了投資(在1974年時便以69萬元買了在台北市士林區的第一間約29坪的房子,之後再以78萬賣出),之後再以約300萬元,再去買台北市東區的2層樓的透天約70坪,約經過10年房價上漲到3000萬元 (因北市府開發信義計畫區),至目前為止,房價已是上億!所以由此可以得知房地產較容易成功。他同時也發現,來來大飯店是以30億元所蓋,現已漲至300多億元。

失敗的投資:
股票投資失敗。原先以為容易賺很多,沒做好事先研究,後來就產生重大的賠損,原先是以531萬買入,但沒想到一路慘跌,只好將其快速賣出以約300萬元賣掉,虧損將近231萬元,因為當時台股跌得非常嚴重,所以後來對於股票便有戒心 (1990年12000多點跌至2400點),至於在投資失敗後,為何他不想要再去翻本,反而是停止投資?只因為當時自己賠得太多。且沒十分的把握,於是告知自己再也不投資股票了。

股票須考慮趨勢是否會反轉,房地產賺不求多,但也不需全為買賣,可拿來租給他人,使自己可以賺其租金。

對投資者的建議:保守為原則,但以腳踏實地勿求一次賺多。
認為可投資的方向及商機:以生物科技,環保之類的,但還需看未來的市場趨勢。

Q:我想問老師您是受到了什麼影響使你想要開始投資?
A:因為我在國泰人壽保險公司時,發現了公司有很多的投資項目,裡面也有重大的投資項目,我們應該要從生活中學到如何投資理財。

簡吟姮
我覺得這次的訪問讓我對於投資更有興趣,但也覺得困難,因為投資需要看未來的市場趨勢,更要評估自己的金錢以及心態,即使賺到的錢會使人心動,但是一想到會賠,心中多少有些膽戰心驚,也期待未來的自己不會貪圖一夜成為富豪,能夠見好就收。
曾苡瑄
經過這次的投資學採訪,第一次聽到投資人的今生經歷,雖然有賺有賠,但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以前總是只有在電視上看到關於投資的相關報導,對於其中還是一知不解,只知道紅漲綠跌,現在不只更了解了投資,也知道投資人在投資時,是如何去選定目標,賠的時候,又是如何轉換心情的,能修這門課真是太有收穫了。感謝受訪者和洪世杰老師。
曾彥凱
通過此次的投資學訪問,讓我覺得說投資其實也是需要一定的技巧與膽識,為甚麼這樣說?會賠錢不是輸給大戶、外資,通常是輸給自己,很多事都要自我反省,投資客不要有自利性偏差心態,賺錢要感謝、賠錢更要感謝,所以我讓認為只有心態改變才能在投資中賺大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