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專修雙B高級房車的創業~ 張晏慈、郭庭瑄


受訪者是組員的爸爸,50歲:在台北市區內經營修車廠,員工人數6人。主要精修的為雙B高級車種 (客戶在意安全不在意價格)。因為組員說從小就耳濡目染,尤其是假日,當客人的車子拋錨時,那種緊張無助的心情,再經過他爸爸即時的救援後,客人臉上就露出感謝的神情,覺得真的很厲害。

他在國中畢業後開始下定決心走修車這條路,並且一直不斷的進修,增強這方面的知識技術,在26歲時,開始自己創業開公司,不斷的努力,才有今天這樣的局面。
一路走來從學徒,到師傅,雖然過程很辛苦,也因為組了家庭,覺得責任更重了,就下定決心出來找店面,自己當起老闆來。服務那些支持並信任我的客戶群,慢慢的成長茁壯,才能有今天的規模與局面。

他是受到他媽媽的影響,媽媽認為男孩子應該要有一技之長,以後才有能力養家活口。在小的時候,父母親經營一家西藥房,所以從小就跟著父母親學習做生意的技巧。而我雖然國中一畢業就去從事修車的工作,也是不斷的進修及努力學習,一步步的累積經驗及技能,還有一段長時間的假日進修班,到目前為止還在不斷的精進中。
平常營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中午休息一個小時,看工作量會做到一個段落。人們不是常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支持他的女人嗎?我也不例外,有老婆一路辛苦的幫助,兩個人在公司我顧外場老婆負責裡面辦公室的工作,合作無間、缺一不可,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她的付出。

一間公司的經營,靠的是各個員工的積極努力,及團結。轉捩點是從2000年開始,我組了一個聯輝車隊,帶著車隊南征北討,進入各條野溪,各個沙灘,去到各處,若遇到同好車子遇難,主動救援,廣結善緣,結交很多人脈。本來專業精修雙B車,並一直轉型做賓士越野車,成為現在人們口中所說的Gear達人。

失敗的經驗,2001年的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市嚴重的災情,淹大水,而我的公司淹到快要一層樓,也是受災戶之一,放在地下室的零件、累積的庫存全部損失,停在車庫的車子都泡水了。相對的那些客戶群的車子也很不幸的成為泡水車,我也盡快的把車子修復好,客人也對我很好,很照顧,都不會跟我計較,說把車子恢復就好了,那時候我很感謝車主,還有一些員工。而很困難的是,將近兩個月都沒有賺錢,都一直在耗錢。

因為現在的車子都電腦化了,修車都是要靠電腦去診斷,所以電腦診斷儀器設備是必要的,由電腦準確診斷問題所在,事半功倍。
現在年輕人要出來自己開店可能有點困難,因為這個行業是我累積下來的,做這個行業很辛苦,要下很大的決心跟心理準備,若是自己當老闆幾乎是全年無休,24小時隨時待命,但是辛苦一定有代價的,如果公司本身的獲利有到達標準,員工做的好就會給獎金。
因為現在年紀的關係,不適合做高風險的投資,變化太大了。現在的景氣,最主要還是品質要保持好,增進修車的技能,增強服務態度,保住原有的客戶,擁有自己老主顧的話,生機就已經存在了。

九點開店門,到晚上七點下班,然後打掃整理環境。當時約投資100萬,現在月營收約100萬,月淨利大概10萬。
修車廠開在台北市建國北路上。因為那地段是修車的聚集地,也剛好當時就找到這間。因緣際會下,看到人家貼出租單出來,真的是緣分,就這樣一租就承租了30年。店面大約50坪,還有地下室,剛好可以庫存材料。每月租金5萬。
我以修賓士吉普車為聞名。每年旺季是快過年的時候,因為大家都要出遠門,回鄉,所以就會來給我整理車子。而比較需要大量進貨的是機油,機油心,空氣心。不會浪費材料,因為材料幾乎都是現叫然後現裝,所以不會有這問題。
靠老客戶介紹,還有技術本位,然後客戶口耳相傳。修車的對象主要是公司行號的大老闆,還有開雙B的車主。因為要定期保養,做大保養小保養,還有車子有問題的時侯。
主要問題是公司會不會遇到呆帳,要怎樣防範?請他拿現金支付,有現金價優待折扣,或不方便的話就用刷卡服務。
員工是登報、還有別人介紹來的。員工類型是找會修車的,有上進心的,肯吃苦努力的。薪水方面是看工作能力給薪,有賺錢的話會給獎金。
訂價方面進價的二到三成為售價。跟廠商配合做促銷活動,抽獎。幫他確實把車子的毛病抓到,問題解決,把他的車修好,有關於車子大小的問題就是找我就對了,也幫客戶代驗車。
較大的成本是機器設備,薪資,還有材料費。比例超過一半以上。所有材料都是買來修車的。供應商登門拜訪來自我推薦的。
附近店家彼此之間沒有競爭,因為做的車種不一樣,反而會互相支援。會選擇創業是因為學以至用,也想要自己當老闆。沒有考慮過去公司上班原先租在現在租的隔壁,因為人家房東要賣房子,所以才搬到現在租的店面。現在多了地下室,原本那裡沒有地下室。

Q:有沒有後悔過出來創業?
從來沒有後悔過,這是我的興趣,還可以賺錢。
Q:藉由自己的創業經驗學到什麼?
因為我覺得目前的我能從中得到許多樂趣、結交許多好友。
修車廠開了30年。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隔週休二日,每天七點半出門,

張晏慈
很謝謝爸爸抽空來接受採訪,分享這些經驗。採訪完爸爸,我覺得做這一行真的很辛苦,出來自己創業真的也很不容易,要承受很大的挑戰與壓力,還要下很大的決心。除了靠經驗的累積之外,還要不定期的自我進修,因為現在隨著時代在改變,很多東西都電腦化了,連車子也不例外,車子一直更新,配備也愈來愈多,愈來愈豪華,這些都是要再去學習的。然後也很佩服爸爸,雖然很辛苦,但他為了家庭,都可以一一克服,爸爸對做事情的執著與堅持,讓我以他為榮。希望以後我也能像爸爸一樣,擁有責任心。

郭庭瑄
真的很謝謝張爸爸抽空讓我們採訪及錄音,聽到了張爸爸分享的經驗後,讓我覺得各行各業都是很辛苦的,以前對修車的行業了解不深,只是曾經聽過父母說,當學徒要到出師這個過程是非常困難的,何況是自己出來創業呢。對一個才國中畢業就開始踏入職場工作的人而言,他肯定需要付出比別人還多的時間去精進自己的知識、累積自己的實力,所以我覺得張爸爸真的很令人敬佩。而且聽到張爸爸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而自己出來開公司,這種態度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也要感謝洪世杰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