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秘技專訪:投資車用電子翻倍賺 ~ 李亞庭、黃佳惠


受訪者是我們組員的舅舅,會採訪他是因為他的投資經驗非常的豐富,他現今大約50歲左右,從20歲左右開始投資,剛開始投資的東西也是股票。
受訪者一開始是因為受大學同學之邀,而當時78、79年股票最熱絡的時間,自然會去關心台灣的股市,再加上受訪者本身也是讀商學科系的,所以就從一些基礎的開始去了解,主要投資的還是股票市場方面。
受訪者是受到同學的影響,也有本身想賺錢的慾望,所以才會在投資股票這一塊上努力。
受訪者現今正在銀行業服務,家庭是很單純的家庭,大學是念商學科系,所以對投資這一方面一直很有興趣。
受訪者的家人可能不夠了解投資,但也是很支持他的想法,當然也是因為受訪者有在投資股票市場這一塊下功夫與努力才讓他們比較放心。
剛開始是靠自己的儲蓄,從小時候的零用錢儲蓄下來的第一桶金。從財經雜誌上和透過「股市觀測站」之類的地方,是一個很好的資訊來源。

受訪者說:原則上是因為我比較重視基本面,所以看股票的話我會先去查閱它的股票本質,然後尋找一些我自認為被低估的股票,譬如假如說EPS能夠賺到3塊錢的股票,那股價卻在40、50塊,那這樣子的話合理的他的本益比就已經到達6%,就是說他的殖利率可能到達5%或6%,這樣的投資起來就是比較安全。
如果能夠找到這樣子的股票,再加上他的產業前景不錯的話,我就會覺得投資失敗的機率比較低一點。假如你能夠及時反映的話,你甚至都還可以及時賺到他的投資差價和報酬率。
至於成功的經驗譬如:「振華電子」(工業電腦),我在101年12月的時候就買進,那時候買進的價錢大約在58.8左右,那這一支股票後來一直到目前為止其實已經漲到180、190塊錢了,那為什麼我會投資這一家是因為我當時覺得電子和工業電腦這些產業是屬於少量多樣的產業,所以別的大廠不容易跨進這一塊,小廠的話它有它的利基性,所以這個產業算是一個非常穩定的產業,像他在101年末的時候,他的每股純益就可以到達5塊錢多,5塊錢多然後它的股價58.8,那換算成本益比才10倍,很明顯的他這個就有低估的狀況,所以我在這個時間點投資,後來這支股票算是漲得比較兇,像到102年7月,不到1年的時間,它的價位就已經到90幾塊,所以如果你這個時點拿捏得好的話實際上賺錢相對的報酬率會令人滿意。

失敗的經驗也有很多,投資是不可能永遠成功的,我覺得從失敗經驗裡頭去學習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我最明顯的失敗投資,是我其中有2支股票是虧的最多的,一個是新日光,另一個則是已經下市的股票叫做「協泰科技」,那這2支是讓我賠到將近超過50萬(1支)的價錢,在失敗過後我會去分析他的原因,譬如像協泰的話本身是屬於DDR模組的狀況,那DDR模組它是屬於市場變動性極高的一種產業,所以它在好的時候,像我投資的時後也是基於本益比的概念,他每一股賺20幾塊,股價才100塊,所以如果以這樣子本益比的概念來看它竟然才5、6倍,5、6倍的本益比你會覺得這個股價嚴重低估,所以我那時候才把資金一股腦的投入進去。
但後來我發現它的這個產業是變動很大的,他前一年賺20幾塊,可是次一年它可以跌至低於10塊錢的獲利,然後再隔1年它竟然變成虧損公司 !
所以這個上下起伏很大,讓你摸不著這個產業的頭緒,所以我雖然是在它股價100多塊時候買的,當時感覺很便宜,可是實際上在它的業績反轉之後,它的股價跌幅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的快,最後我出清的結果是在20、30塊的時候出清,所以我這一檔股票,我記得我是賠了過快70萬(因為我買10幾張),還好我還是忍痛砍掉,不然的話這支股票放到後面就變成是下市的,而一下市的意思就是(股票)要當壁紙用了,我是覺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該停損的時候就是要停損,這是我得到的一個教訓,因為我那一次停損的太慢了,所以才會賠到那麼多的錢。

其實嚴格來說投資的話我個人一共將近30年的投資經驗,我是比較喜歡先挑產業,覺得這個目前的哪一個產業的前景是比較好,譬如像去年來說的話「車電」產業是比較好,那我們就選擇車電產業再去細分哪一個公司,譬如像大約前年還是去年我有買進同致,我那時候買進的價錢大約130幾塊,然後後來因為它的胎壓偵測器變成汽車業的標準配備之後,它的股價其實最高有漲到500多塊,不過我在300多塊的時候賣掉它,當然這種高價股我比較不敢買,不過如果以單支狀況來講,你看我104年3月的時候128塊,3月23日132塊買,後來賣在104年的12月,不到一年的時間以132塊買的,卻賣在312塊,就投資的話我們原則上就是先找產業了以後,然後去發掘有題材的公司,重要的是題材,我是認為我選股的標準是先看產業然後下面才是財報,再挑選出各股,然後看各股們有沒有話題性,有沒有潛力性,這樣子然後價錢還算合理的話,本益比我大概是挑在16倍以下的話我都可以接受,但超過20倍原則上就比較不考慮,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就會買來持有放著一下,然後做個觀察。

初學者的話我覺得是要看狀況的,因為我覺得這要分2個層面來講,第一個就是專業的知識不用講,你一定要了解你要買的商品是什麼東西,不管你是走哪一條路,就是說你直接投資股票或者直接投資基金,第一個你要了解你的商品投資屬性是什麼,那股票的話其實嚴格來說也是有所謂的技術派跟價值投資派,我不能講說哪一種投資才是最好的,可是你假如是走價值投資派的話你就要去了解公司的本質,就像我一樣這樣做功課,要了解這一家公司的財務結構、產品結構跟市場性,那這樣子的話你才能去進一步去了解它的價錢是不是合理,然後投資的話有沒有機會賺錢,嚴格上你投資絕對不可能是百分之百都是賺錢的,可是你要能夠控制在「大賺小賠」,賺的時候要能夠賺多,甚至一倍兩倍這樣子能夠賺,那賠的時候你要能夠控制在最好,像我個人照以前協泰得到的教訓的話,我是會差不多控制在10%左右作為停損點,如果真的判斷錯誤賠到10%,就不管是心在痛也要砍掉,那原則上投資人要做好這種心理上的強健建設,
那你技術投資的話,它可能就是追求盤面上面的熱門股,那這個部分的話你更要去嚴格的執行到停損的這一個概念,因為你是在靠人氣在做股票,那人氣在做股票的話當你這個個股沒有人氣的時候,就是說股價盤跌,然後成交量萎縮,那你更要大膽地砍除,當然這是心理層面的建設啦,那至於存第一桶金,像你們剛出社會的人的話,以現在資金比較少的狀況,我是比較建議一開始先用保守的工具譬如像定存這方法都可以,先存第一桶金,等到你能夠能掌握到10幾至少要…我是建議至少要到20、30萬的時候開始作投資比較恰當,一開始完全沒本錢的時候還是用最保守的工具來做,這是金錢面的部份。
還有就是當我以前資金比較少的時候,加上年紀比較輕,我是比較傾向於要做攻擊性的投資啦,因為你在越年輕的時候可以承受失敗的空間越大,所以這個我是比較鼓勵就是說你勇敢的嘗試一些金融商品,積極型的,譬如像股票,甚至一些期貨,你都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去做,可是你要學會的就是要嚴格的控制風險。

我覺得未來的發展趨勢以股票來講的話,我是以產業來看,第一個就是說機器取代人力的狀況,因為人工越來越貴,所以機器人的這塊產業我是相對的比較看好,還有像一些自動化設備和那種無人工廠的這種方面。
商業模式的改變,當然也是一個投資的商機,就是說現在的「網路取代馬路」,相對的網路產業可以去關注一下。
然後再來就是以那種傳統產業的轉型革新,譬如像我一直還蠻看好的車電產業,因為汽車產業雖然算是一個成熟的工業,那可是如果再考量到以現在的自駕的一個趨勢狀況來看的話,那勢必那種安全方面的設備會增加很多的品種,不像是汽車那種傳統的傳動之類的設備,而會演變成安全駕駛的概念,就換句話說它會增加很多這方面的產業,就比如說像防撞雷達或者是自動駕駛的設備等等…這種科技產業的轉變的敏感度要有,我是覺得如果以現階段來講這個部分應該是可以投資的產業那就該去了解一下。

李亞庭
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訪問到有投資經驗的人,也謝謝組員的舅舅在百忙中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在訪問前我總認為投資是個可以不用出門就可以賺很多錢的一種方法,但訪問後我覺得投資是一門很艱深的學問,需要有夠強大的心臟,要有隨時可能賠錢的心理,所以我覺得每個投資的專家都很厲害很令我佩服無比。

黃佳惠
透過這一次的訪問我覺得投資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它讓我了解到做投資的之前要做的準備有很多,例如像觀察市場,風險評估,還有在投資之後對接下來可能會面對的報酬與風險之間去做取捨,發掘市場未來的價值等等…投資真的是一個有趣又富有冒險精神的一項活動,感謝洪世杰老師,我在這次的訪問中我學習到了很多,感謝受訪者和洪世杰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